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五四精神为底色 用奋斗点亮青春

李永胜

2020年05月07日09: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这是对广大青年成长和发展的鞭策和鼓舞。

激扬青春力量,成就壮丽人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出彩青春的点赞、对真情奋斗的喝彩、更是对青年担当的赞誉,疫情发生以来,无数80后、90后、00后青年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舍身忘死,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倾情奉献、拼搏奋斗,用生命呵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忠诚诠释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集中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精神,他们用青春的力量谱写了人生的精彩,成就了青春的非凡伟大,奏响了壮美的生命凯歌。今天,我们致敬青春,就要赞美青春、激扬青春、砥砺青春,用奋进的力量、蓬勃的青春,铸就壮丽的人生。

绽放奋斗情怀,谱写时代新篇。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的集中展示。五四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其核心与灵魂是爱国奋斗,五四精神奠定了中国青年的浓厚精神底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引领与精神动力。今天,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的诸多风险与挑战,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站稳人民立场,听党的话跟党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为人民创新创造、为祖国建功立业、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时代洪流之中,扎根人民、报效国家,回应时代挑战、破解现实难题、回答人民之问,就要迎着困难上、冒着风险冲,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顽强意志品质,投身强国伟业,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深耕实践的英勇奋斗中谱写时代新篇。

用奋斗点亮青春,用青春回报人民。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者的青春最美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广大青年要用奋斗和奉献成就人生,创造辉煌,要在拼搏奋斗中砥砺品质、磨炼意志、拓展智慧、升华境界,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锤炼青春品质,升华人生境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强大贡献智慧,让青春在奋斗中更加亮丽。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这就深刻阐明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揭示了青春奋斗的正确方向——与党和人民血脉相通、同向同行,为人民事业奋斗,为人民幸福拼搏。所以,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秉持浓厚的家国情怀,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用青春的奋斗回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青春就会更加亮丽、更加昂扬、更加壮美。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勇担当、肯拼搏、敢斗争,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礼赞青春,讴歌奋斗,就是播种希望、收获未来、拥抱美好。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任一林、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