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光明日报评论员:浦东,三十年再出发

2020年04月18日09:0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浦东,三十年再出发

季春莺时,万物滋生,上海浦东新区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

抚今追昔,30年前,谁能想到这片滩涂之地,能发展成为今日中国经济版图上闪亮的明珠。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或许你不曾到过浦东,但一定会与这片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浦东,以占全国八千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全国八十分之一的GDP和十五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30年开发开放,30年艰苦奋斗,30年敢闯敢拼,浦东成了一座功能聚集、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它不仅是我国改革开放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而且继续秉持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成为世人眼中依然充满机遇与希望的热土。95平方公里的张江科学城坐拥2.2万余家企业、5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科技创新领域活力四射;上海自贸试验区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很好地体现了全国进一步深化改革“试验田”的作用;陆家嘴金融城,这块黄浦江畔方寸之地,业已成为中国金融机构最集聚、国际化水平最高的金融产业高地……浦东,承继并发扬着开拓者的担当与勇气,不断结出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累累硕果。

浦东的成绩,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要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在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总书记对上海和浦东部署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新的重大任务。2019年,总书记上海之行,又为这座城市提出了“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新的要求。在总书记的殷殷期许与谆谆嘱托下,浦东整装奋楫再出发。

浦东要以敢闯敢试的精神,继续走在新时代发展的前列。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国家战略和最鲜明的特色,改革开放精神也是浦东30年来发展繁荣最强劲、最根本的推动力,是决定未来能否实现我们既定目标的关键所在。经过数十年快速发展,我国位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基本面稳定、发展水平良好,但仍存在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能转换等新的问题,以及一些外部风险因素造成的短期压力,需要主动适应、着力破解这些发展中的难题,打破利益固化藩篱,以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我们相信,只要继续秉持改革开放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昂扬志气冲破各种障碍,我们就一定能产生新的内生动能和巨大潜力。浦东,当继续思考探索,承接起这一历史重任、回答好这一时代命题。

我们希望,未来的浦东会进一步发扬改革开放、创新创造精神,在新时代把握好历史机遇,为中国经济开辟新的广阔前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贡献力量。

(责编:段晨茜、闫妍)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