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清风时评:用精准监督拧紧“一把手”用权“安全阀”

杨鹏杰

2020年04月17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贵州利用“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报道。报道称,贵州在省纪委四次全会期间专门套开警示教育会议,通报了全省被查处“一把手”任性滥权典型问题。

不光是在贵州省,从近年来通报的大量案例来看,全国各地被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不少发生在其担任“一把手”期间。年初热播的《国家监察》专题片中,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这样表述自己的堕落历程:“成了‘一把手’,就在那个时候自己的思想有了波动,犯罪源头的思想苗头已经出来了。”这说明在权力集中的背后,对于“一把手”这样“关键少数”的精准有效监督,是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面对、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如何有效监督制约各级“一把手”公正用权、为民用权、依法用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重点加强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据媒体公开报道,近年来,广州市采取“一把手”权力清单、完善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机制、实行“一把手”问题直报等多项针对性监督措施,将“一把手”约谈、“三述”(述责述廉述德)等有效做法以党内规范性文件形式予以制度化;2019年底,江西省赣州市8名市领导“点对点”收到一份市纪委发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针对部分市直单位在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重视不够、查摆问题不准、整改措施不实等问题,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贵州坚持问题导向和分类整治,将主题聚焦到反对“一把手”任性滥权问题上,利用全省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分析原因表现,讲透违纪违法者思想根源,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震慑,引导“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等等。类似这样针对“一把手”用权的监督举措,无疑是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同级监督作用,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

古语云:上不正,下参差。一栋房屋大厦,只有根基牢固、上梁端正,才会让居住者得以长治久安,于国于家道理亦然。要想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就必须紧盯“关键少数”,首先管好“一把手”。

问责是推动责任落实的利器。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是问责的首要对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只有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盯“一把手”,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在是非利益面前无私无欲,在人情世故面前刚直不阿,搬掉“好人主义”这一阻碍监督的“绊脚石”,把问责“板子”对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以精准问责倒逼“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这也是解决某些地区不同程度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难题的最直接最有效办法。

行使公权力一天,就必须24小时监督在线。随着当今“大数据”运用日益普及,不妨多去综合分析研判某一地区部门政治生态状况,实时掌握“一把手”的“廉情”变化,多维度精准“画像”、立体式“望闻问切”,让廉政档案真正发挥“管”和“用”的效力,将“一把手”的家底、非涉密的行使公权力轨迹亮出来给干部群众看,将其置于“长牙带电”的纪法监督、制度约束之下。

如此,用精准监督切实拧紧“一把手”依法、公正、为民用权的“安全阀”,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使其成为主政一方的中流砥柱,当好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领头雁”,带头抵制歪风、弘扬正气,以扎实优良作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