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2020年第7期(总第167期)

《学习文选》: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

2020年04月17日07: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点击下载word版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本期聚焦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专家解读 · 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摘要:针对当下的复工复产需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服务。一是系统设计复工复产的优惠扶持政策。二是以国家级开发区、经开区、自贸试验区等平台为抓手,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三是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既考验各级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又考验其常态治理能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高效执行,就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重要评论 · 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

摘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系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是扩大内需的前提条件。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只有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尽快实现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才能确保生产与供给,才能确保就业稳定,才能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激活一池春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坚决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

摘要:“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栏目正式推出,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