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危难磨砺民族精神 大考彰显中国力量

——写在玉树抗震救灾十周年之际

夏学平

2020年04月14日08: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危难磨砺民族精神 大考彰显中国力量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玉树发生里氏7.1级地震,这是当地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强烈的地震。光阴荏苒,转瞬已过去十年,回首玉树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过程,作为亲历者难忘在玉树的日日夜夜。玉树地震与这些年来我国经历的许多风险挑战一样,对我们国家,对每一个公民都是一次大考。玉树抗震救灾的胜利及其蕴含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玉树雄居世界屋脊,处在青藏高原腹地,北枕昆仑山,南依唐古拉山,是万山之宗、江河之源。然而,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使玉树顷刻间山崩地裂、满目疮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遭受重大损失。玉树地震烈度大、震源浅、破坏性强,又因高原缺氧,救灾难度大,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了最大程度搜救被困群众,最快速度救治伤员,最大可能安置受灾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最及时客观准确公布抗震救灾信息、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创造了抗震救灾史上的玉树速度、玉树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灾难铸就民族风骨,困苦砥砺民族精神。从十年前的玉树抗震救灾斗争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气节和品格,展现了中国人民高度自觉、团结互助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并取得更大胜利。

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战胜了各种问题、困难、风险、挑战。玉树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速度、效率和效果,生动展现了危难时刻党中央强大的领导力和驾驭力。2010年6月1日,习近平同志专门赴玉树考察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时指出,这次抗震救灾,再一次彰显了我们党强大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各族群众相互支持的无疆大爱。

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当前,我们正在进行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时间之紧迫、任务之艰巨、规模之庞大,世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工作,极大地坚定和凝聚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委和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及时采取行动,迅速汇聚起疫情防控斗争的强大力量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实践和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中国人民创造世间奇迹的重要法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根本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重要方面,在国家困难时期和遭遇重大突发事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在实践中不断彰显、不断增强。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用于急需的领域、行业,以保障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项目的实施。

从玉树强烈地震的救援和灾后重建来看,灾难发生后,全国迅速调动各方力量、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挽救受灾群众生命、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集中力量办大事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抗震救灾的奇迹。灾后恢复重建尽管存在自然条件特殊,气温低、施工期短,建筑材料包括沙石主要依赖外运且山路崎岖等许多制约因素和困难挑战,但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决定由一些发达省、市和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中央企业承担主要建设任务、进行无偿援建。今天崭新的玉树已成为雪域高原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新中国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次疫情防控,坚持全国一盘棋、资源集中使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全国范围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实践和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14亿多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使人民群众成为党无往而不胜的力量源泉?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在玉树抗震救灾过程中,党中央始终把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危放在第一位,多次要求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争分夺秒抢救废墟下的生命,多次强调要确保伤员全部得到救治。这次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惦念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反复强调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抗疫过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正确处理人民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老挝人民革命党中联部部长顺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我们深受感动,深表钦佩。”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巨大勇气和根本动力。

国家强大的动员力是成功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重要保障

如何应对灾害,对一个国家和政府的领导力、动员力、公信力、凝聚力都是实实在在的考验。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急难险重面前,党中央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总揽全局、科学指挥,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动员力。

玉树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坚强领导、科学指挥,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紧急动员、迅速行动,人民军队坚决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全国人民紧密团结、患难与共,形成了抗击地震灾害的强大合力。玉树抗震救灾实践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领导力、动员力、公信力、凝聚力,能够有效动员和组织人民不断创造伟大业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强大的动员力再次成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重要保障。中央一声令下,各地区、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村镇社区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全国范围迅速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强大的组织动员力。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正是因为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能够有效动员和组织亿万人民步调一致、目标一致地不懈奋斗。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的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力量

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撑,是激励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困难、发奋进取的精神动力。玉树地震发生后,迅速展开举国驰援的生死大营救。各省区市鼎力相助,中央和国家部委组织资金、物资、人力、设备支援灾区;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玉树地震后20天里就接收到企业、慈善人士从四面八方汇集的捐赠资金36.63亿元。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在中央电视台举行“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一次就募集21.75亿元。习近平同志亲临玉树灾区,看望受灾的小学师生和军队、地方医护人员,慰问受灾村民,考察临时安置点和帐篷社区党支部,考察玉树州红旗学校、体育场的济南军区野战方舱医院、结古镇的甘达村和加吉娘村。习近平同志指出:“所见所闻,使我深深感受到了灾区各族群众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团结互助的伟大精神和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团结、大协作精神。”

玉树抗震救灾中所彰显出来的这种伟大精神,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得到了继承和发扬。疫情暴发后,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广大医护人员在除夕之夜与家人匆匆告别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不辱使命,火线驰援,把对党的忠诚化作闻令而动的自觉行动,把对人民的热爱化作舍生忘死的崇高追求。广大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坚守一线、踊跃参与、甘于奉献;平日普通的工作者在大灾大难和生死考验面前都成为一名战士,展现出无畏担当、勇往直前的精神,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实践和历史证明,抗震救灾、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成就,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和当代中国人民的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5000多年的发展中创造出灿烂的中华文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始终是重要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因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14亿多中国人民强大的凝聚力,有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经磨难、不屈不挠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夏学平,系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时任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