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领导干部要努力干成事

刘向兵

2020年04月13日08:3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努力干成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

想干、愿干、积极干是对党政干部实干兴邦的态度要求。党政干部干字当头,首先要想干、愿干、积极干,解决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态度问题,奠定做好本职工作的情感基石。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念的核心内容和崇高原则,当然也是对党政机关干部价值观念、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想干、愿干、积极干并不只是工作责任、工作伦理的要求,而是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共产党人坚持党性修养、保持政治本色、保持政治肌体健康、发扬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四风”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笃信实干兴邦,想干、愿干、积极干,党政干部才能真心实意爱劳动,自觉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真抓实干、务实苦干、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才能深刻领会“干事创业敢担当”这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真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

能干、会干、善于干是对党政干部实干兴邦的素养要求。党政干部光有想干、愿干、积极干的态度还不够,还要有能干、会干、善于干的本领。怎样做到能干、会干、善于干?一要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理论、学习业务,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文化专业水平、综合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二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工作是否落实、是否达到目标,作为检验党政干部是否有本事、肯实干的重要标准。三要讲求工作方法,改进思维方式。要加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抓住问题实质,化解工作难题。要苦干、实干加巧干,提高工作效率,更新工作手段,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劳动,创造性工作。四要践行群众路线,强化调查研究。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工作始终。

(作者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