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提升五种能力

李桂华

2020年04月10日1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提升五种能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吹响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进号角。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中。在基层治理中,切实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和必然要求。当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能力,必须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吸引力、组织力和号召力。

时刻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建党99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先后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各种难关险隘的攻克和各项人间奇迹的创造,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验的历史性总结,也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根本要求。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离不开党中央对国内外全局的总体把握。同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又离不开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基层工作中,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者和参与者,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责任,肩负着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责任和使命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突出政治功能,在领导基层工作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刻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和关键所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思考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置于首位,强调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使“四个意识”成为党内共识,促进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形成并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在新形势下保证了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作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和“神经末梢”,党的基层组织必须按照党中央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定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加强对基层党员的教育培训;必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职能;必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只有这样,才能使基层党组织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才能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基层组织的吸引力

守正是根本之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实践中总结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历史的结论和人民的选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基层党组织必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之基,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必须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之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必须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之基,特别是守住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是党全部战斗力的根源和全部吸引力的基础,必须始终坚持。

创新是动力之源。基层党组织在坚持守正的同时,必须时刻紧盯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时刻回应实践的需要和人民的期盼,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基层实践的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在形式、内容和覆盖面等方面的创新发展,促进党建与时代和实践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党建理论与实践的与时俱进,才能增强党的基层建设理论的思想吸引力,增强党的基层工作的实践吸引力。近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结合实践提出的“党建+”“微党课”“四议两公开”和“吹哨报到”等党建工作新理念和新模式,就是进行基层党建创新的有益探索,并已经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突出政治功能,增强基层组织的组织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与新战略。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又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系列目标要求。必须指出的是,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党中央所有战略思想与战略部署,都必须通过党的基层组织贯彻落实和组织推进。同时,基层党组织又是直接组织联系群众的“第一公里”。基层工作的推进,又必须依靠基层组织对广大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有效组织来实现。因此,组织力的强弱,就成为基层党组织能否实现在基层有效执政和治理的决定性因素。

正因为如此,基层党组织必须突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基层组织对基层一切工作的领导,以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学习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组织群众的经验教训,结合组织群众的一般规律、时代特点和基层实际等,积极探索在新时代增强基层组织力的有效途径,作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以及对群众的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党在基层全部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基层组织的号召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就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最大的初心,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了“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的具体要求。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就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与实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和人民情怀,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所在,保证了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表性和号召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贴近基层人民群众的治理前线。基层党组织必须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注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时刻关注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在基层工作中要积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利益大于天的观念。积极倾听群众呼声,注意体察民间疾苦,对于人民群众突出反映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对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决不能视而不见、错而不纠,必须即知即改。通过为民、亲民、利民、便民、惠民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增强群众对党的理解、认同、信任和支持,增强基层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代表性和号召力。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副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程与经验研究”(项目编号:18KDC011)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