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开学第一课·我们相信》振奋开讲

2020年04月09日15:42    来源:湖南学习平台

4月7日,湖南省首批学生开学当天,“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播出了《开学第一课·我们相信》。在开学第一课中,总班主任郭晓芳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务部主任、援武汉第三批医疗队队长刘先领教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所长、语文特级教师刘建琼教授、武汉市武昌区大东门小学校长孙民,以及开学第一课主讲老师左梦飞为大家共同讲述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引导同学们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获得成长感悟与思想淬炼。这一课,让同学们看到了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这一课,让同学们充分见证了抗击疫情“逆行者”的无私无畏与勇于奉献;这一课,也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热爱祖国、敬畏生命、勤奋学习、科学实践才可抗风雨、担重任!

 钟南山院士在开学第一课中给同学们寄语,他认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同学们最关键的不仅是学到了抗击疫情的防治知识,而是应学到中华民族团结抗疫的精神。此外,还要储备科学的知识,用科学的精神去应对新冠疫情。 

开学第一天,湖南中小学师生代表与武汉市武昌区大东门小学同升一面国旗,在武汉市武昌区大东门小学空荡荡的操场里,孙民校长一个人升国旗,唱国歌。他表示,虽然武汉的同学们还不能回到校园,他只能在校园里举行“一个人”的升旗仪式,但他却一点也不孤单,因为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湖南师生的陪伴,即使他的学生们暂时不能来到校园,那面随着国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一定会在每个学生的心中高高飘扬。 

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武汉第三批医疗队队长刘先领教授用VLOG的记录形式,为广大师生揭秘了援鄂医护人员的“战疫”日常,并分享了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在“战疫”VLOG中,刘教授进入武汉市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隔离区,为同学们介绍了穿隔离服的详细流程,还进入病房真实拍摄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2月8日,湘雅二医院130名医务人员作为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出征武汉,经过50多天夜以继日的奋战,病区收治的76位重症危重症患者,已经有72位康复出院,4位转出病房,治愈率达94.7%!刘先领教授在现场连线中谈到自己此次战“疫”的最大感受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再大的困难都挺得过去,再强的敌人都不可怕。 

回首这几个月的战疫历程,我们看到了无数人的逆行,我们看到了人生百态,更从这场全民战“疫”中看到了激奋人心的中国力量。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认为中国疫情防控的伟大力量来源于伟大的抗疫精神。而抗疫精神的内核包含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大敌当前、勇敢请战”的爱国壮举;“闻令即动、分秒必争”的效率追求;“举国同心、共克时艰”的大局意识;“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大爱情怀。正是这种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汇聚成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所长、语文特级教师刘建琼教授则从疫情中的真实故事出发,引发同学们对于生命的思考。他借用法国启蒙思想家帕斯卡尔的名言——“人是能够思想的芦苇”来告诫同学们:生命虽然脆弱,但一旦拥有了思想,灵魂将变得崇高而伟岸。在灾难疫情面前,人们生死拼搏,血染风采,既铸就了“人”的伟大,更造就了民族和国家的伟大。同时人不是孤零零的存在,同学们对生命还当心存敬畏,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 

本课强化了同学们的“主角意识”设计理念,在同学们成为“课堂主角”的同时,也让大家深刻体悟到:在现阶段,认真学习、勤于锻炼、热爱生活就是最好的爱国。爱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渗透在我们身边的每个小细节,爱同学、爱老师、爱亲人,爱国力行,从我做起。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的守护者,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力量的一份子。 

据了解,自2月10日起,“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持续推出《在战“疫”中成长》系列大课,与大家一起致敬英雄、致敬科学、致敬生活、致敬未来,将当下发生的一切,化作了一本生动而有意义的教科书。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