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爱国卫生要从我做起

韩秉志

2020年04月07日08:1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爱国卫生要从我做起

  保障14亿多人身体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大处方”。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会环境卫生和人们良好的健康习惯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重点内容包括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饮食陋习宣战、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等。在此非常时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更具非常意义

  今年4月份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近期,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要求各地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将爱国和卫生相结合,与当时的历史背景密不可分。早在60多年前,我国就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拉开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序幕。“爱国卫生运动”这一称呼取之于民,也是我国人民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历史上看,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爱国卫生运动承载了很重要的职责,先后开展了除“四害”“门前三包”“五讲四美三热爱”、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的经验深入民心,甚至在今天仍在传承沿用。

  保障14亿多人身体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大处方”。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会环境卫生和人们良好的健康习惯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防护和消毒,重点单位的垃圾分类收集和清理,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又如,人们面对疫情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居家科学锻炼等习惯,在社交时与人保持距离,这些习惯对保护易感人群免受感染至关重要。

  尽管我国卫生环境较历史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暴露了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疫情防控中,各地也出现了一些环境卫生短板问题。特别是暴露了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薄弱环节,以及一些长期存在的“死角”问题,同样不能忽视。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考验的不仅是一国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和医疗水平是否过硬,还有国民卫生习惯与公共卫生水平能否“达标”。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重点内容包括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饮食陋习宣战、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等,其中涉及的多项问题都属于“顽疾”。在此非常时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更具非常意义。

  正如疫情防控需要依靠人民群众一样,爱国卫生月活动同样需要全民参与。只有让群众担当“主角”,才有可能破解难点、清除死角。要让这项工作实现群策群力,需要更多向基层延伸拓展。一方面,动员人群要更加多样化,要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各类活动,调动各方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环境基础;另一方面,宣传渠道也要与时俱进,要采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传播手段普及相关卫生知识,使群众真切地认识和理解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的重要意义。

  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责任第一人,做好环境卫生工作,重在平时抓好细节。当大家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成为个人和家庭的自觉习惯,我们所居住的家园才会更美好。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