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2020年第6期(总第166期)

《学习文选》:携手应对疫情对世界发展的冲击和挑战

2020年04月07日08: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点击下载word版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的汇报,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会议认为,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要因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完善我国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

本期聚焦 

摘要: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仍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专家解读 · 携手应对疫情对世界发展的冲击和挑战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发展带来很大影响。疫情冲击经济运行,世界主要经济体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各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和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孕育着恢复性增长潜力。疫情给经济全球化带来波折,但经济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疫情使世界各国更加深刻认识到,人类已经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亟须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对世界发展的冲击不断扩大和加深。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实践经验,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我们要准确判断疫情给世界发展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危中寻机、转危为机,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抵御疫情的影响,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重要评论 · 向世界发出稳定全球经济的理性声音

摘要:3月26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实践经验,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为全球抗疫传递了强大信心,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有力防控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有益借鉴,为各国最终战胜疫情增添了希望和力量。

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

摘要:“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栏目正式推出,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