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智战“疫”线上圆桌论坛第五场

傅昌波:完善重大突发事件舆情应对机制

2020年03月31日14: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万鹏 吴兆飞 任一林)3月27日,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人民网理论频道联合主办的“疫情视角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线上高峰论坛举行。针对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等课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地方单位代表在线进行理论研讨与案例分享、助力以智战“疫”。

《社会治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傅昌波结合自己的研究实际分享了“完善重大突发事件舆情应对机制”的研究成果。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的实践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

傅昌波认为,总的看,此次风险沟通总体平稳,舆情应对总体可控,做到了充分有效沟通风险、有力促进社会整合、有效提升公众信心。我们的舆情应对还是可圈可点的。在融媒体环境下,媒体格局、传播方式、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此次新冠肺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置,是在全程直播、全媒参与、全时裂变的情况下进行的。

傅昌波指出,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善意的批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对借机恶意攻击的坚决依法制止。实际上,早在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就指出,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并明确要求“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完善融媒体环境下重大突发事件社会舆情治理机制提供了基本遵循。

结合抗击新冠肺炎舆情应对实践,傅昌波建议从提升理念入手,进一步完善应对机制。他指出,一是在融媒体环境下,重大突发事件的任何参与者都有能力做全媒体传播,因此各级各类机构必须做好心理准备。二是理解传播参与就是治理参与。重大突发事件中媒体及公众的传播和评论,是多元主体共担、共建、共治、共享的具体表现。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以智战“疫”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