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智战“疫”线上圆桌论坛第五场

罗教讲:大数据助力疫情社会治理

2020年03月31日14: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万鹏 吴兆飞 任一林)3月27日,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人民网理论频道联合主办的“疫情视角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线上高峰论坛举行。针对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等课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地方单位代表在线进行理论研讨与案例分享、助力以智战“疫”。

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教讲从“大数据助力疫情社会治理”方面,结合抗击疫情中科技力量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在当今高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必须进行社会治理的创新。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在今天这个高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必须进行社会治理的创新,而社会治理的创新又必须以高科技作为支撑作用的工具和手段。建立以创新为目标的社会治理体系,为什么要以科技作为支撑,以及如何发挥科技在社会治理中的支撑作用,无论是作为理论问题还是作为实际操作问题,都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罗教讲指出,无数的中国医护人员,解放军官兵,不同层级的社会管理者和志愿工作者,正在抗疫的第一线,用自己的生命谱写着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与此同时,我国既有的社会治理体系正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而且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罗教讲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对科技与经济发展关系的定义,而科技与社会的关系,则更为复杂和重要。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由科技革命不断推进的变迁史。而且,科技越发展,其与人和社会的关系便越密切,对人类社会发展与治理的影响就越大。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新一轮信息与通讯技术革命,是有史以来对人与社会影响最大的一次科技革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技术与VR/AR技术、脑科学与生命科学技术,区块链技术以及各种现在正在突破和未来可能突破的高新技术,如量子通信技术等等,都与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社会治理的创新存在密切的关系。新一代信息与通讯技术革命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人本身和社会的结构与社会运行的机制。因此,今天的社会治理创新中,理所当然地包含了科技的内容,或者说今天的社会治理创新已经与各种信息与通讯技术手段融为一体,不可分开。

关于如何充分发挥科技在我国社会治理创新中的支撑作用,罗教讲强调,科技无论如何高新与科幻,它仍只是一种工具或手段,要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需要社会治理的主体人与组织去科学合理地运用。而且,任何一种科技工具和手段,都存在两面性:科学合理使用会产生巨大甚至神奇的正面功能和效益;反之则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作用和后果。

罗教讲表示,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尽管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痛苦和危机,但也给我们提供了发现自己应对危机体制和能力上的缺陷与不足的机会,从而痛定思痛,尽快补齐短板和不足,尽快建构起强大、能够抵御任何危机的社会治理体系。另一方面,则是形成了发展社会治理科技支撑能力的巨大的推动力量,激励我国社会治理科技支撑力量的超常规发展。这些发展的态势和力量让我们坚信,通过努力,我国社会治理创新科技支撑能力的提高,会逐步解决“技术治理悖论”难题,使我们塑造可信任社会和建设可编程社会的理想变成现实,并规避理想实现过程中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同时有效地解决当前我国社会治理中发展科技支撑作用存在的碎片化、表层化现象,真正发挥科技支撑力量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巨大作用。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以智战“疫”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