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智战“疫”线上圆桌论坛第五场

张成岗:疫情防控与风险治理现代化

2020年03月31日14: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万鹏 任一林 吴兆飞)3月27日,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人民网理论频道联合主办的“疫情视角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线上高峰论坛举行。针对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等课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地方单位代表在线进行理论研讨与案例分享、助力以智战“疫”。

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成岗以《疫情防控与风险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历着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当前中国的社会治理研究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作为国际关注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风险管理体制、社会治理体系及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该事件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为我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契机,疫情防控的效果以及能否最终战胜疫情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整个社会的风险治理能力存量以及在灾害情景下激发的风险治理能力增量。

张成岗针对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体系、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要从文明演进和全球治理的角度来理解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人类文明是在应对一系列危机事件中不断成熟和发展的,审慎地反思特定疫情产生于其中的社会及文明运行逻辑、洞悉突发事件背后的风险本质及特征,对在更深层次理解疫情及其治理无疑具有方向性作用。

其次,社会治理要与特定阶段的国情和社会基本矛盾相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应当是适应特定“风险性质”和“环境特征”的整合型社会治理结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种非传统风险,在战“疫”中,不但要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涉及病毒的医学和科学属性,还要系统分析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治理属性和应急管理属性,探索适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展规律的社会治理理论,在社会治理领域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维度研究。

第三,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既要做到“基层下沉”,又要关注“领域细化”。应当加强风险研究与社会治理领域的交叉研究,丰富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政策工具箱、深入优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制度,弥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社会治理交叠领域的理论赤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亟待被纳入社会治理研究视域,要注重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靶向治疗”和“精细化方案”,在全面分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本质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其社会治理体系及建设路径。

第四,推动社会治理研究范式从描述性、倡导性研究向关注动态适应性社会治理体系的“规范性研究”和“行动性研究”并重。社会治理共同体应当形成合力,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效治理出发点,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建设的系统性行动方案,为社会治理增加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模块,实现社会治理研究从以往静态的描述性、倡导性研究范式,转向关注动态适应性社会治理体系的“规范性研究”和“行动性研究”并重,还应从“科技支撑”维度,努力回应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对社会治理体系构建的机遇与挑战这一新议题。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以智战“疫”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