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魏强 邓长欢

2020年03月31日07:5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作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世界各国唯有本着团结合作的精神,展现积极抗疫的担当作为,保持风雨同舟、迎难而上的姿态,才能最终共克时艰,努力实现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在抗击疫情当中表现出的团结合作精神、勇于担当精神、迎难而上精神,彰显了始终秉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1.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团结合作精神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揭示出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在21世纪的今天,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面对严峻突出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已然成为事实上的安全共同体、健康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强调,“我们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只有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才能尽快有效控制疫情、尽早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从信息公布到资源共享,从联合研发到援助他国,各项举措都表明,中国始终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鲜明态度开展国际合作。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高度重视信息的公开与发布,及时向外界通报实际、准确的疫情情况,主动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保持密切沟通,并邀请世界卫生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中国多地考察,始终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在短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进行科研合作,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既争取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又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经验,并且在全面有力防控本国疫情的同时,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始终坚持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一同携手抗击疫情,既是为保障本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是为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巨大努力。

2.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的勇于担当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我们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中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表现出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的勇于担当精神。这种担当精神既体现在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不惧风险、始终奋战在抗疫前线,争分夺秒地挽救生命并减少病毒扩散传播,又体现在广大人民承受日常生活之不便为遏制病毒传播作出的努力,更体现为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抗击疫情。

正是因为中国采取积极、高效、公开、透明的举措,致力于防止疫情短时期内在世界扩散蔓延,为全世界抗击病毒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这些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在中国,成千上万的卫生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工作,在最艰难的时刻提供医疗服务。他们正在努力拯救生命,减少疾病传播,给世界其他地方留出防范和应对所需的宝贵时间”。

不止于此,为了避免疫情发生不可控的蔓延扩散,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抗击疫情。一段时间内,广大人民闭门不出,上班上学受限,全社会的人流、物流大幅度减少,全国的生产经营、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娱乐餐饮等行业受到冲击,不可避免地增加了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难度。广大人民克服疫情给务工、经营、就业、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和困难,自觉为抗击疫情、避免病毒传播作出努力,展现出中国人民的责任担当。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讲道:“我衷心感谢,所有正在承受着日常生活上的不便、放弃了很多享乐的中国人民,这是他们为了遏制病毒传播所作出的牺牲,是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还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所说的,“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涌现了无数令人泪目的瞬间”。事实雄辩地证明,在疫情面前,中国承担起大国担当,致力于守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也尽最大努力有效阻遏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扩散,为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切实的贡献。

3.直面疫情挑战的迎难而上精神

中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表现出直面挑战的迎难而上精神。疫情是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防疫抗疫面前只能迎难而上、不能知难而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中国没有更决不会知难而退,而是以敢于战胜疫情并获得全胜的信心和决心攻坚克难、奋起向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更是在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战、抗击疫情的攻坚克难当中,以实际行动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鲜明政治品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必胜信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领导中国人民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攻克难关,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中国既以迎难而上的防疫抗疫行动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又以迎难而上的防疫抗疫举措与国际社会携手前行、共克时艰。

当前,世界上其他不少国家正面临着疫情的威胁。中国将一如既往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中国科学家也会坚持与国际专家携手作战,加快抗病毒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不断攻破新难题,及时公开研究成果,以科技为支撑为全球防疫抗疫注入“硬核力量”。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联合抗疫,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只要各国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风雨同舟、团结协作、众志成城,采取更果断的行动,推动更紧密的合作,人类就一定能够最终战胜疫情,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作者:魏强、邓长欢,均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