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支部建设观

郭权锋

2020年03月25日11: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自1847年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建立以来,已走过一百七十二年的历程。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宏观的历史和理论,我们经常提及,但是其中的好实践、好做法了解的还不够。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伟大革命导师,不但在党组织建设上提出过光辉的思想理论,也都或多或少地亲自指导并参与到党组织建设中。因此,梳理和解剖这段历史,对当前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大有裨益。

一、党支部是构成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部分。

马克思恩格斯在制定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明确规定同盟的组织机构包括支部、区部、总区部、中央委员会和代表大会。1850年12月按照马克思指示起草了同盟的新章程,新章程对其组织系统作出修正,去掉先前五级组织体系中的“总区部”,形成“支部、区部、中央委员会和代表大会”四级组织体系。在前后两个章程中,马克思、恩格斯都把支部列为同盟组织之一,彰显了支部在组织体系中的重要性。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建立之初,列宁就强调党必须是一个有组织的整体,有严密的组织和统一的纪律,是由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统一体系。在列宁看来,党一旦组织起来,就会产生统一的意志,这种意志能够转变为巨大的物质能量,实现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更进一步的,在同第二国际社会民主党的领袖人物关于建党模式的论战中,列宁明确指出,如果在企业、矿山、铁路等基层单位,没有建立党的支部并使这些支部得到巩固,就不能认为党的巩固的组织系统已经建立起来了。为了把广大工人群众组织和动员起来,“……更主要的是工人当中同群众有直接联系的先进分子所领导的地方党支部,尤其是工厂的党支部,——这就是我们赖以建立起革命的社会民主主义工人运动的不可动摇的坚强的核心的基础”。列宁的论断更加明晰了党支部的定位,毫不夸张地说,党支部是构筑党的事业高楼大厦的第一层。

二、党支部是实现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关键环节。

无产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必须要有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这是革命事业发展的需要。马克思恩格斯高度重视党的领导,认为无产阶级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要有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既有党的中央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也有各个支部对各地区的领导。马克思在指导共产主义者同盟建设时,积极参与到支部工作中,他在1847年8月被选为新成立的布鲁塞尔支部主席和区部委员会委员。马克思在领导支部和区部的工作时,非常重视扩大支部在工人阶级队伍中的影响力,他和恩格斯在1850年3月《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总结同盟斗争的经验教训时认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应该使自己的每一个支部都变成工人协会的中心和核心”。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在指导各国工人政党的组织建设过程中,主张党要置身于群众之中,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与力量,决不能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如何把党的领导真正落到实处?列宁在指导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时,大胆提出党支部应当担负起更重要的职责,把对党负责分散到每一个坚强的党支部,这样才能构筑党由下至上的坚强领导。同时,列宁针对当时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部存在的部分党的领导不力的问题,尖锐指出要改造党的基层组织,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专门的更‘切合实际’的组织”。一个合格的党支部,就要保证党中央确切知道“什么人在什么地方拉什么提琴,过去和现在在什么地方学过什么乐器,学得如何;什么人在什么地方走了调,为什么走了调,为了纠正不和谐的音调,需要调谁去,怎样调和调到什么地方”。

三、党支部是做好党在基层工作的主要力量。

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党支部工作的成果决定着党的基层工作效果,影响着党的全部工作的开展。

第一,党支部要做好宣传鼓动工作。在马克思设计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组织体系中,支部是同盟的最基层组织,要每月定期召开会议,定期向上汇报工作,联系好工人群体,积极将分散的工人阶级队伍整合起来。列宁在领导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实践中,强调要发挥出党的基层组织的应有功能,党支部应当成为“在群众中进行鼓动工作、宣传工作和实际组织工作的据点”,这对于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至关重要。

第二,党组织要严格遵守党内纪律。规范有序地开展党支部工作需要严格、统一的党内纪律约束。列宁不断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都必须遵守纪律,做到这一点才能够保证党的团结和统一,真正实现党的领导,发挥党的各级组织和全部党员的战斗力。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回想起革命的经过,感叹道:“如果我们党没有极严格的真正的铁的纪律,如果我们党没有得到整个工人阶级全心全意的拥护,……那么布尔什维克别说把政权保持两年半,就是两个月也保持不住。”这里蕴藏着更深刻的内涵,功夫在日常,功夫在经常,只有全党上下坚定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把这些落实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个党员中去,铁的纪律才能够形成,党的战斗力才得以塑造,先锋队的模范作用才能够彰显,工人阶级的拥护才能够全心全意。这样想来,十月革命的成功有其内在必然性,列宁对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视不无道理。

第三,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同各行各业联系广泛,同社会中的各个团体接触较多,在发现人才上具有优势。把工人队伍中的积极分子发展入党、管理好党员队伍,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列宁看来,党员必须参加到党的一个组织中,他坚定指出:“凡承认党纲、在物质上支持党并亲自参加党的一个组织的人,可以作为党员。”列宁坚持把参加党的一个组织作为党员的必备条件之一,坚持党的组织体系对党员的管理,是无产阶级政党史上的一次突破。列宁一直密切关注着党员质量问题,他在十月革命胜利后进一步提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关于党员的标准,列宁自己谈到:“我们不向普通党员许愿,说入党有什么好处,也不给他们什么好处。相反地,现在党员要担负比平常更艰苦更危险的工作。”如何吸取真正优秀的那一部分人入党,列宁认为,首先是要严格入党条件,其次是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再次是把党员置于纪律、法律的严格监督之下,最后是随时清理整顿“混进党里来的人”。

第四,党支部要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沿着列宁开辟的道路,1929年苏共十六大提出要把党的工作重心真正移到工厂和小队内。党支部在做好基层工作、促进生产上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果。在二战结束后苏联经济恢复阶段,党支部积极践行职责使命,确保苏联经济快速恢复到战前水平。当时苏联一篇交流企业党组(这里的党组相当于中国共产党的党小组)经验的文章写道:“党组在完成经济、政治任务上具有很大的作用。……全体人民奋力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争取在工业工作中改善质量的指标的时候,对于党组的要求也增长着。”一名苏共党员在他的日记中记录:“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我曾与班长交换意见。决定明天召集党组会议,来讨论是否我们共产党员所能作的都曾作了,我们是否曾利用了一切力量来扩大生产。”这有力证明了党建和业务是能够相互促进的,是可以紧密结合的,什么地方的党组织机构健全,什么地方的党组织负责人担负起责任,那里的工作成效就会更好一些。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伟大革命导师,在指导革命发展的过程中,为我们留下了丰富且宝贵的遗产,从他们的斗争经验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支部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的建设,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的十九大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党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目的在于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从马克思恩格斯指导共产主义者同盟,列宁领导俄国革命,到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代在变,不变的是对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党支部建设的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人民日报社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