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光明日报: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让民众有活干有钱赚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3月21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让民众有活干有钱赚

3月19日0-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湖北已连续两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此外,新增报告确诊病例3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这表明,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此时,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成为与疫情防控齐头并进的重要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18日,547名湖北恩施籍务工人员搭乘D658次就业专列,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浙江绍兴;19日,由湖北荆州始发、满载551名务工人员的G4368次返岗专列抵达终点站广州南站。对湖北籍务工人员而言,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对保障他们自身收入、维持生活至关重要;对广东、浙江等用工大省而言,一站式返岗的务工人员解决了因用工有缺口而带来的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这样的双赢需求更说明,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当下,全国大部分省份已下调了疫情应急响应级别,绝大多数地区已是低风险地区,必须要开始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复工复产是恢复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步。要在兼顾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继续完善防控措施,加速复工复产的执行进度,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按党中央的要求,抓紧出台在有效防控的同时推动全面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根据疫情变化,适时动态调整优化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所辖县区均为低风险的省份,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

目前,除武汉市外,湖北省16个市州已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组织输送赴省外务工人员约12万人。在此基础上,湖北正抓紧对接广东、浙江等省并将陆续输出务工人员约150万人,还将进一步拓展对接其他省市输出务工人员约255万人。这显然说明,做好精准疫情防控与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并不矛盾,这正是有针对性地加速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典型案例。

不仅国内要合理有序加快复工复产,大力促进对外经贸合作也是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要一环。这就要求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这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前提所在,是力争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另一个有力抓手。

(本报评论员)

(责编:闫妍、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