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积极应对新的挑战

学习时报评论员丁茂战

2020年03月20日08:0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积极应对新的挑战

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外疫情扩散蔓延新形势下,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国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在我们正逐步把工作重心转向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下,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因此,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努力把境外输入减小到最低程度。我国防疫实践证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关键。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减少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决战决胜的关键环节。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依法依规实施源头管控,着力减少病例输入,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对于已经入境人员坚决隔离观察、严防扩散。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引导就地防护、自我防护,减少交叉感染,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继续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继续加强医疗救治,将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完善社区防控措施,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加强联系对接,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等工作。加强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心理疏导,稳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突出抓好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快建立相应的经济社会秩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做好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努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的工作。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