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丨学者聚焦系列文章(27)

【战“疫”说理】抗击疫情中的战略思维研究

卢黎歌

2020年03月17日07: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乃至世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如何阻断病毒扩散、防止疫情蔓延,同时收治确诊、疑似病例,隔离密切接触人员,是我国面临的“大考”,也是世界各国正在面临的棘手难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势正在向好的趋势发展。回顾全国上下共克时艰所走过的艰难历程,我们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庆幸。疫情的袭击,对我们民族是一场自然灾难。我们阻击疫情的战斗,让我国人民,尤其是“90后”“00”后,经受了考验和洗礼,得到了切身的教育。本文从抗击疫情战略的角度,研究值得总结的中国经验,以期为世界正在经历的抗击疫情提供借鉴,也为我国今后处理突发事件提供参考。

战略一词,在现代语境中,已经由指导战争全局的计划和策略的原始涵义,扩展为决定全局的谋略。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战略思维,无论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都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战略思维。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其中,战略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维方法。战略思维的重要性,不仅仅因为它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更在于它关乎全局、关乎整体、关乎长远、关乎根本。所谓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如何评判思维和举措的战略性,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对我们很有启示意义。他指出:“只要有战争,就有战争的全局”。这要求,其一,思考战略问题要有全局意识;其二,要正确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全局决定局部,局部服从于全局;其三,全局与局部具有相对性与可转化性。这对于我们如何分析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战略性思维与举措具有标准性意义。

结合防控疫情工作的实际,我们从中可以总结战略思维和举措在保证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性价值。

首先,是战略型部署。疫情出现的初期,战斗主要是在武汉和湖北进行。但是本次疫情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防控难度大,且有的患者症状不明显,加之临近春运期间,人流密度和频度都大大高于常态,这些特征都给抗击疫情带来了巨大困难。如果仅仅作为一地一城的工作来对待,肯定无法阻隔疫情蔓延。只有从全国层面总体布局,总体运筹,才能有效确定并收治患者、隔离密切接触者,最为有效遏制病毒传播。抗击疫情需要从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出发,全国一盘棋地总体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抗击疫情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了这场全国范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这一系列举措,显示了中央从国家层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使这一工作定位于国家战略层面。

其次,是战略型定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当疫情袭来之时,在战略层面如何摆好各项工作的位置,是对决策者治理能力的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阻断因人际交往造成的病毒传播渠道,果断地摁下了“暂停键”,采取了千万级城市“封城”、全国绝大多数人居家隔离等措施。在抗击疫情中,中国人民,尤其是武汉和湖北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经济受到的损伤也是很大的。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和国家使亿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保障。同时,也为世界人民赢得了时间。当疫情出现缓解后,中央又及时调整战略,提出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第三,是战略型体制。抗击疫情的战争启用了“举国体制”。疫情蔓延没有域界,抗击疫情也不分地区。全国、全世界是命运共同体。正是由于举国体制,保证了湖北地区的疫情阻击战的有效开展,解决了初期出现的医疗用品和器械设备的短缺、医疗人员不足、部分疑似患者难以收治的困难,也满足了武汉市民的基本生活,保障了社会稳定。同时,全国的抗击疫情工作也在这种体制优势保障下,有条不紊地开展。该运转的运转:医疗用品、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一直加速生产并及时供应,必要的交通运输保证畅通,新闻发布和宣传工作及时有效,各级政府直至基层社区组织有效运行。该暂停的暂停:所有的聚会和娱乐活动、群体性聚餐、人员密集型活动都暂停,全国学校采取停课不停学的特殊学习形式,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公务员考试等推迟举行;复工复产前的居家隔离。分区域分类型复工复产。所有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举国体制的优越性。正是由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一盘棋、重点问题重点矛盾用重点优势力量来解决,才能够有效解决地域性短板,也能有效防控疫情的大规模迅速蔓延。

第四,是战略性举措。在抗击疫情战役中,实施战略性举措是取得战役胜利的基础。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各省市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布置相关工作,是这次抗击疫情战役的一大特点。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和收治患者是同等重要的工作,必须争分夺秒进行。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采取了号召人们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原始”但却十分有效的举措。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步调一致,遵纪守规,把“宅家”当做是对抗击疫情的贡献。隔离密切接触人群,收治患者,才能保证有病及时治疗,避免感染。这就需要在全国范围,尤其是武汉及周边城市,采取有效果断措施让医疗尽早介入。只有医疗早日介入,才可能多挽救很多人的生命。中央提出“应收尽收、早收早治、应治尽治”的战略举措,就是要实现这一目标。然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医疗物资和医疗人员的保障。以“中国速度”较短时间建立起来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各类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以及各省版本的“小汤山医院”的投入使用,纾解了疫情暴发初期的物理空间窘境;数以万计的全国医务人员奔赴湖北,纾解了医务工作者严重不足的困难;各省市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时,“搬家式”把紧要物质送往湖北地区,体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精神。

第五,是及时处置可能影响、干扰战略全局的事件。毛泽东曾指出“战争全局的局部的区分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在抗击疫情战役中,不仅要抓紧抓实全局性、战略型的大事,也要处置好局部性、但是有可能影响到全局的事件。如果处置不当,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可小觑的,有可能是全局性的。由于疫情的突发性,使各种工作处于应急状态,这就充分考验了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的水平、能力和素质。一些地方治理体系和一些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短板,也在“大考”中暴露了出来。这样的漏洞如果不及时填堵,难免会出现连锁反应,甚至出现“蚁洞毁大堤”后果,使全国人民辛辛苦苦建立的防疫大堤出现险情,后果是不可设想的。在疫情防控中,各级领导干部应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严厉的追责问责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不走样、不减量的重要举措。

第六,是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同时阻断境外输入性病毒。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中方欢迎世界卫生组织参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赴武汉进行实地考察。中方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谭德赛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令世人敬佩”“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积极主动与世卫组织密切合作,通过世卫组织及时向世界通报疫情,赢得世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为中国疫情过后的国际合作营造良好氛围。

当前,应对疫情的严峻挑战仍然摆在我国人民面前。在防控疫情方面,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在国家发展战略上,经济社会的发展不能停摆。当疫情形势趋缓后,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力争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部委员)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