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论坛:一切为了人民

余清楚

2020年03月17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搅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从一开始,党中央就把疫情防控定位为“人民战争”。仗怎么打,靠什么赢?依靠谁,为了谁?一切为了人民。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正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团结奋斗,使得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人民战疫靠人民,人民战疫为人民,人民群众是战胜疫情的真正英雄。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必能压倒任何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

全力依靠人民。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疫情来临,全党动员,全民动员,党员走在前头,群众紧紧跟上,上下一心,同舟共济。普通医生、快递小哥、社区保安、种菜农民,个个都是战斗员,只要党和国家需要,召之即来,战之能胜。许多群众在危险关头、危急时刻,牺牲小家为大家,利义面前讲大义。有外国友人感叹:灾害面前,只有中国才有这样的动员力和战斗力。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境外输入病例增多的压力在加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加强社区防控,才能铸牢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

充分信任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遥想当年,人民群众推小车、送军粮,为全国解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今天面对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人民群众无私无畏,无怨无悔,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多少医生冒着被传染的风险赶赴疫情严重地区,多少社区工作者为了维护社区秩序而不惧压力。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维持,多数时候是靠普通群众执行落实的。事实证明,在大灾大难面前,在大是大非面前,人民群众是值得信赖的,党心和民心是紧密相连的。

真心善待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特殊时期,群众在家隔离时间长了,发几句牢骚是可以理解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理解群众,体谅群众,善待群众,做好思想工作,保证群众生活,解决实际困难。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群众工作政治优势,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定能赢得最终胜利,这次抗击疫情的大考一定能交出经得起检验的答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7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