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艾四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战“疫”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

2020年03月10日08: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昨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在直播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必修课教学内容,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题进行讲述。艾四林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这场战斗是人类共同的战役,全世界各国联合起来,一定能赢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艾四林谈到,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团结奋战,众志成城,可歌可泣,感天动地。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堂现实的思政课,一堂鲜活的思政课,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一堂难忘的思政课。

艾四林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与广大学子作了交流。

第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后,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美国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援引采访对象的话,称中国在武汉的做法是侵害武汉民众人权,也有人质疑,以巨大的经济为代价,来阻断病毒传播是否值得。可以说,持这些说法的人没有读懂中国共产党,没有读懂中国,发展为了谁,发展为了什么,立场不同,选择答案自然就会不一样。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

我们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无论过去打土豪分田地还是今天消除贫困,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过上幸福生活。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归根到底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者,也就是要实现马克思主义所说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就是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疑是幸福的重要基础,我们所讲的人权不仅指自由权,也包括生命权、健康权等等,而生命权、健康权是最基础性的人权,在疫情面临大规模蔓延,可能对人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时,生命权、健康权就成为最大的人权,最紧迫的人权,因此在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在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人民群众最大最紧迫的生命权、安全权、健康权,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

第二,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野味交易、某些人网上炫耀食用野味的照片,一时成为网上热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早就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但“野味产业”依然规模庞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隐患。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

食用野生动物、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反映出的是人和自然、人和动物的关系问题。恩格斯就发出了明确的警告,“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事实上,人类过度征服自然活动导致的生态环境危机,一次又一次向人类敲响了警种。为了避免警种变丧钟,人类必须改变,必须重建和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关系。这就需要大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过去那种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发展也难以为继,必须坚决摒弃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损害生产力的发展方式,推动形成敬重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方式。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比如我们可以做到拒绝购买保护名录中的野生动植物工艺品,拒绝非法来源的药用野生动物制品,拒绝饲养野生动物作为宠物,举报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开展相关知识宣传教育等等,但改变一种长期形成的陋习,极为不易,还必须有法律的强力保障。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相关决定,这一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立法保障。通过立法,严格执法,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人人自觉的遵循。

第三,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旁观者有之,怀疑者有之,甚至污名化中国者也有之。大考面前,中国会给世界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呢?早在17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就说,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当年的预言,现在已经成为现实,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开放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一体化的世界就在那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的重要启示就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发展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重大挑战。面对全球气候变暖、核扩散等重大挑战和风险,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合作共赢是各国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主席多次引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就是强调各国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病毒无国界,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显然是行不通的。世界各国携手战“疫”,打一场全球阻击战,就成不二选择。

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疫情发生后,中国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强烈、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巨大的代价,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的胸襟、人类的情怀,体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也因此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高上调至非常高。全球防控进入关键期,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这场战斗是人类共同的战役,全世界各国联合起来,一定能赢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分享到:
(责编:赵晶、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