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丨学者聚焦系列文章(20)

【战“疫”说理】树立典型人物群像 扛起主流价值观

林梅

2020年03月03日17: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恩格斯在《致玛·哈克奈斯的信》中谈到:“据我看来,现实主义的意思是,除细节真实外,还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了众多典型人物,他们都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

他们生而平凡,却都抱着“我是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态度。典型人物的价值观,塑造着他们的理想、信念和追求。人各有志,每个人的价值观会受到身心条件、年龄阅历、教育状况、家庭情况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的认知和理解会影响人做出差异化的选择。疫情暴发后,我们看到了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一位位典型代表,他们有牺牲奉献型的领导干部、有品德高尚型的行业精英,还有职业素养型的普通人。这些典型人物的行为善举,对每一位亲身经历这次疫情的中国人来说都会产生影响。

扛起主流价值观

鲁迅曾说:“自古以来,中国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都是中国的脊梁。”作为一线工作人员,他们为我们遮风挡雨、冲在前线。典型人物的价值取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心、锻炼了我们的队伍、凝聚了我们的士气。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则要正己修身,塑造自己的偶像观、幸福观、荣辱观。

应树立正确的“偶像观”。偶像们有的靠颜值、有的靠人设,他们的语言、行为、思想,对青少年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在我们身边的这些富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典型代表,他们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最好诠释。他们成为了这个时代最“硬核”的偶像。

个人幸福丰富着社会幸福,个人幸福助推社会幸福的实现。人始终是社会的人,人的本质同社会是不可分割的。这些典型人物,他们选择逆行,体会到帮人、助人的快乐,体会到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他们个人的幸福与社会幸福互相联系、互相依存。正如马克思所说:“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善”,只有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从而使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才是伟大的人。

荣辱观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发展而来的,是人们对荣与辱的评价标准。荣辱观更多的是一种价值判断或者说是价值导向。这些典型人物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工作,也产生了对自己职业的尊严感和自豪感。荣辱观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它是对人们行为的一种社会评价,另一方面它表现个人力求通过自己的行动,希望从社会得到荣誉。这种自我评价,在一定条件下会显得特别重要。个人对社会贡献越多,他得到的荣誉就越多。

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人的思想和行为是受价值取向支配的,每个人都可以根据各自的需要、兴趣、情感作出判断。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意,也是每个人会遇到的现实问题。第一,应树立正确的理想。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那么多崇尚真理、坚持正义、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典型人物。他们不顾自身利益,为全局利益着想。离开人的社会价值,人也无法在社会中生活,更谈不上自身价值。第二,应注重个人修养。修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人的品格上,人生的要义,除了要诚实守信外,还应遵循坚持正义、恪守正道。好的品格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自我审视、自我约束、自我调控中,不断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

“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这次疫情中涌现出的一位位典型人物,他们都在“尽所能、展所学、救所治”。他们用自身的义无反顾与敢为人先,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中国人的力量。“学典型、树榜样、明方向、学做人”,这些典型人物,就是老百姓心中的英雄,他们才是真正的“网络红人”。

(作者系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教授)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