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丨学者聚焦系列文章(19)

【战“疫”说理】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坚决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役”

王永和

2020年03月03日08: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同时完成的“两大战役”。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巨大考验,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考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光荣传统,也是坚决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役”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同时打赢“两大战役”,需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和精神面貌的一种体现,是为了国家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蕴育、发展、形成的光荣传统和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靠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中华民族打败了国内外强大的敌人,战胜了各种困难,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我们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胜突如其来的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更需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为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为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指引正确方向和目标。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战斗号令,及时部署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才使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同时打赢“两大战役”,需要全国性动员全社会参与全民性行动。人民群众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存在主体和发挥主体,英雄是从人民群众中产生出来的,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复工复产工作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无论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是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都需要全国性动员、全社会参与和全民性行动。疫情防控不仅需要广大医务人员、人民解放军、党员干部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毅力站出来、冲上去、坚持住,在救治最前线冲锋陷阵,无私奉献,英勇奋战,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美“逆行者”,也需要社会各界各方面各领域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美“参与者”,形成和巩固全面全员参与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样需要全国各行各业各族人民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项要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减到最小程度。不畏风险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勇士们、同志们是英雄,克服困难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的人民群众也是英雄。只有这样,才能集中展现革命英雄主义的时代性和群众性,才能极大彰显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才能生动彰显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

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同时打赢“两大战役”,需要建立健全崇尚英雄褒奖英雄爱护英雄的制度机制。只有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褒奖英雄,爱护英雄的社会风尚,才会产生更多的英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打赢“两大战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既需要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也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褒奖英雄,爱护英雄的社会风尚。疫情暴发以来,面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党和人民的召唤,中华大地上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英雄的群体和个人。这些英雄人物拥有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闪耀着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他们是英雄,也是丈夫和妻子,父亲和母亲,儿子和女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同时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两大战役”,是一场苦仗、硬仗、恶仗。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弘扬贯穿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就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