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丨学者聚焦系列文章(8)

以疫情信息为导向,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杨宏山

2020年02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疫情扩散引起全国高度关注,疫情防控也已成为当前国家治理面临的头等大事。2020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最新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以疫情信息为导向 严格落实监测工作

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重大危机具有高度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特征,尽管医学工作者已经完成了病毒的基因测序,但病毒的来源和中间宿主仍不清楚,传播路径也不甚明朗,一系列复杂因素叠加,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挑战。

随着城镇化发展,对于高度流动性的城市生活来讲,类似这样的疫情传播很难完全杜绝。控制疫情蔓延最重要的是第一时间识别疫情,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隔离措施。当前,由于对新型冠状病毒及其感染途径的认知并不充分,全国的疫情防控仍面临挑战,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疫情防控仍面临严峻形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密切跟踪疫情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分析最新形势,迅速采取有力行动,持续做好各项工作。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需要坚持以疫情信息为导向,严格落实监测工作,有针对地对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医学观察,防止疫情向外扩散。

以疫情信息为导向 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是最基本的组织单元,也是做好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与农村的熟人社会不同,城市社区的人口流动性要大得多。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大量人口需要返城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成为社区治理面临的严峻挑战。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以疫情信息为导向,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加强人员出入管理,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

与医疗卫生工作者一样,社区工作者也是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也应该人人尽责。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需要对社区工作者开展工作给予支持和配合。在大灾大疫面前,社区疫情防治仍要坚持依法治理,注重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将联防联控纳入法治和人性化的运行轨道。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