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战略高度全面审视党的群众路线的力作

——《群众路线新论》评介

季正聚

2020年02月13日08:0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从战略高度全面审视党的群众路线的力作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新内涵新特点新要求,既是一个深刻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和一个不可回避的实践问题。赵中源教授是国内长期从事党的执政理论问题研究的专家,人民出版社不久前出版的其著作《群众路线新论》立足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若干重大问题作了系统和深入探讨,值得理论界高度关注。

其一,系统阐明了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环境、工作对象的新变化,尤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容、方法和目标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与挑战。正确认识和把握群众路线发展的新趋势,有针对性地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组织与动员群众、引导与感化群众、贴近与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既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进一步凝心聚力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以及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

其二,系统总结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与启示。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历史昭示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必须牢固树立群众主体观点。一方面要坚持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努力当好人民的公仆。唯其如此,党才能不断汇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等特点,建立和健全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保障,也是阻止群众路线走向误区的“防护墙”。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切实关注人民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必须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内在因素,群众监督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外在因素,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增强执政为民的本领。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有机统一,切实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本领。

其三,系统探讨了建立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坚持群众路线不能停留在口号与一般性要求上,而需要以制度为保障,以机制促成效。“有效”意味着通过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畅通联系群众渠道,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增民利,使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广泛社会共识,形成强大社会合力,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幸福安宁的有效载体。“长效机制”即通过制度化设计,将过去的政治性要求上升为制度化规定,将阶段性措施完善为持续性、常态化的规范,真正将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及心系于民、造福于民制度化、规范化。

(作者:季正聚,系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