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将理论政治组织优势转为胜势

朱亮高 蒋华福

2020年02月11日12:5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将理论政治组织优势转为胜势

制度优势和治理体系优势是我们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显著优势和坚实支撑。

第一,将科学理论优势转化为决战疫情的胜势。

战“疫”面前,必须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实践。要发扬好、巩固好全党持续开展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经验、重要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在“行”和“用”上着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疫情防控是系统性、多维度、全领域、全方位的。面对诸多棘手难题,任何盲目莽撞和轻视短视都会付出沉重代价。我们需要科学回答、科学应对、科学谋划、科学引导,坚持科学理念、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生活,充分发挥专家队伍、专门人才的引领作用。

第二,将巨大政治优势转化为决战疫情的胜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政治优势和制胜法宝。打赢疫情阻击战,必须高度重视并有效发挥这一巨大优势。

面对突发疫情,在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大江南北坚持全国一盘棋,凝聚党心军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财力,千方百计调配医疗资源,汇集各方智慧力量,不遗余力阻击疫情,全民动员、全民部署、全面加强防控的局面业已形成。

数十支军地医疗队、成千上万名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放弃家庭团聚,驰援湖北,生动演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互助精神;被无数网民点赞、致敬的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张文宏等一大批守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他们的名字熠熠生辉;亿万网民“监工”,数千名建设者24小时不间断施工,建成了一幢幢医护设施,彰显了中国速度,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第三,将强大组织优势转化为决战疫情的胜势。

当前,要把打赢疫情阻击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紧要的政治责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斗争中进一步彰显组织优势。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非常时期,要有干部工作的非凡举措。要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在战“疫”斗争中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要重用在危难时刻意志坚定、挺身而出、作风硬朗的干部,同时也要坚持“军中无戏言”“战场如考场”,把在抗疫一线意识不强、担当不力、作风不彰的干部火线拿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砥砺精神品格。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前期主题教育重要成果,把打赢疫情阻击战作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考场”“大擂台”,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必答题、主课题,注重在一线锤炼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真正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是危急关头,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模范。

人民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实根基、最大底气。要注重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贯彻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制度、理念和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伟大人民战争。

(作者分别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博士)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