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知:远程办公不误工

王  鹏

2020年02月1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象】当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少企业采用远程办公模式,使得一些远程办公软件用户激增。一款知名在线办公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3日当天,全国有上千万家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远程办公模式。特殊时期带来的用户增长,能否为行业发展打开新的窗口,还有待市场检验。

【点评】

远程办公并非新鲜事物。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一些公司就通过终端联网的方式,实现员工之间的远距离协作。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壮大和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的不断涌现,在家办公和灵活办公的需求越来越大。在这一过程中,不少企业推出了具有在线会议、即时通信、远程桌面、在线文档等功能的在线办公软件,让远程办公成为现实。

疫情蔓延,客观上让在线办公软件获得了一个用户增长、快速发展的机遇。使用在线办公软件进行远程办公,可以有效减少人们之间的直接接触,又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正因如此,不少企业主动寻求相关服务,各大在线办公平台的流量洪峰,就是市场巨大需求的体现。然而需要思考的是,当疫情过后,远程办公能否从非常时期的“不得不用”,变成更多人的主动选择?如何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持久动力,需要相关在线办公平台付出更多努力。

进行远程办公有利于提高办公效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能够降低企业运转中的人财物消耗,大大提升企业效益。很多人认为,远程办公应该是大势所趋,但操作起来仍有一定障碍。比如,针对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交流模式的研究表明,若两张办公桌距离超过30米,他们定期交流的可能性接近于零。同时,信息技术的介入容易导致工作时间变长,这种不确定性也容易给员工带来职场焦虑。正因如此,尽管视频会议这种远程办公形式早已出现,但推广一直很难。有数据显示,我国远程办公人口渗透率依然比较低。

在线办公软件的广泛应用,也对相关配套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由于直接使用公共网络,在线办公对网络宽带、终端硬件的要求都很高,使用人数过多容易造成掉线、卡顿、延时等问题,这会明显降低工作效率。近日,由于众多企业和单位密集使用远程会议系统,给服务器造成巨大压力,一度导致一些线上办公软件发生崩溃。这也提醒相关在线办公平台,提升技术能力、优化服务体验,才是在线办公能够赢得用户的关键。

有专家表示,5G商用的普及,将逐步解决远程办公的移动化问题,实现随时随地、全场景化远程办公。把更多前沿科技运用到在线办公软件的研发、创新、迭代上,或许是行业发展的突破口。同时要注意,一些在线办公软件借助免费推广来培养用户习惯,但也存在过度获取用户权限、泄露数据隐私的风险。对此,管理部门也要及时作出针对性的引导和规范。多措并举,在线办公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

(作者为北京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1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