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要点问答(38)

要点问答:如何理解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

2020年01月23日08: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对全会《决定》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摘选其中内容,推出学习要点问答,以飨读者。今日推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要点问答。

点击图片开始学习

如何认识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事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探索形成和不断完善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居于统领地位;在国家治理能力中,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抓住了关键。

(一)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揭示的科学真理。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

(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谱写中华民族壮丽史诗的制胜密码。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进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

(三)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新时代统揽“四个伟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

为什么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贯彻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这一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必须从制度机制上,把党的全面领导具体落实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各级各类组织的活动之中。

(一)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章规定“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

(三)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决定》强调,要“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

(四)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亲自擘画设计、亲自动员部署、亲自领导推动,实现了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

(五)完善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科学开放的人才制度。《决定》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健全干部、组织、人才工作制度,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入法入规。切实把党的主张依照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从法律制度上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

如何理解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完善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把提高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做好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设计谋划,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全面领导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深刻揭示,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的深刻揭示,只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理解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能力和水平。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忠实尊崇者,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进落实首先加强政治上的考量、着眼于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与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作斗争,坚决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有力执行者,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在本职岗位上历练,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执行制度的政治定力和能力水平。

(三)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不良现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遵守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善于从制度上思考把握问题,善于依据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制定政策、完善措施、解决问题,在制度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要把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衡量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尺、考察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对破坏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维护制度权威。


相关推荐

专题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

图书连载丨《〈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

(责编:任一林、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