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的世界贡献

汪青松

2020年01月16日13:1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的世界贡献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建构的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是中国消除贫困的重要经验和重大法宝,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了世界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多方面显著优势,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脱贫攻坚任务才能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绩。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一化三改造”,都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传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走遍了我国最贫困的地区,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和思考着扶贫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年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矢志不渝、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中,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真正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展现出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制度优势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发扬我们在社会动员方面长期形成的好传统、好做法,集中全社会力量开展协作,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方面能够发挥巨大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制度优势。

  科学制定总体规划。198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印发;1994年,颁布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2001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印发;2011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印发;2014年,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明确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抓好扶贫开发的工作安排。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要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把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所谓“中央统筹”,就是做好政策制定、项目规划、资金筹备、考核评价、总体运筹等工作;所谓“省负总责”,就是做好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检查指导等工作;所谓“市(地)县抓落实”,就是要抓好落实,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

  构建脱贫致富的制度体系。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提出,扶贫开发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度保障

  中国扶贫实践彰显制度优势,中国扶贫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都超过国际组织、商业组织和慈善机构减贫能够达到的水平。2018年12月发表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指出,“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中国扶贫实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与所构建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分不开的。

  系统完备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就是脱贫攻坚机构健全、职能配套、机制完善。我们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通过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建立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建立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实现了对脱贫攻坚领导的全覆盖。

  科学规范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就是各项制度设置合理、程序严密、于法周延。通过建立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建立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建立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解决脱贫攻坚职能体系精准度问题,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运行有效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就是注重运转协调、执行顺畅、监督有力。通过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建立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解决脱贫攻坚的实效性问题,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树导向、言规矩、压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2019年三名经济学家因减贫研究成果获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的声明表示,目前人类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之一是减轻各种形式的全球贫困。可以说,反贫困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不仅要解决饮食、医疗、教育等导致贫困的相关问题,更要为从根本上消除贫困提供制度保障。

  在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中,有一个以国强民富、扶贫脱贫为目标的执政党,有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体系,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增强责任,强化落实。这些制度成果,为发展中国家反贫困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中国方案,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地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