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样本

张家港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区规划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年01月13日08: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月12日下午,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样本”为主题,《张家港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区规划》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第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市长潘国强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作了规划解读。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主持。

李培林在致辞中指出,《张家港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区规划》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探索与研究,特别是重点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区指标体系”,能够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落脚点,突出选取了在经济、治理、文化、社会、生态和民生等领域中颇有代表性的指标,较为系统地提供了张家港的“县域样本”,其探索难能可贵、发展大有可为。

韩大川认为,县域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家港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县域发展层面的集中体现,在践行 “五位一体”战略上成效明显,已初步展示了县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模样,并且走在勾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前沿。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提出 “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区”战略目标,对全国县域现代化进程有着良好的借鉴价值。

沈国芳在发言中表示,“样样工作争第一”,是厚植于张家港人民血脉中的奋进基因,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仗”、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既是发展所需,也是使命担当。在北京举办现代化规划学术研讨会,旨在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让张家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径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扎实。

会上,赵天晓系统解读了规划的六个方面,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现代化蓝图,国内外现代化发展的经验与模式,张家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特色与做法,张家港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目标与展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区指标体系以及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措施建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区指标体系及张家港的探索和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张家港是改革开放以来县域发展的杰出代表,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张家港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区规划》报告立意高远、思路清晰、概括精炼,指标设置体现了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国家有关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苏州市、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相关同志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代表出席会议。

据悉,该规划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牵头、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院所科研人员共同参与的一项重点课题。在研讨会之前,课题组与张家港市政府专题组织了专家评审会。规划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系统绘制张家港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前瞻性和示范意义。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作为江苏“两个率先”的先行军、探路者,张家港市凭借敢为天下先的“张家港精神”,从“苏南的边角料”蝶变成为“全国明星城市”,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甲,是唯一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此次率先开展县域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正是基于张家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经验与实践而迈出的积极步伐。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