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念好“六字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杨玉经

2020年01月13日08:0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念好“六字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念好“减”字诀,加快简政放权,营造透明高效的制度环境

□ 念好“智”字诀,加强市场监管,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 念好“优”字诀,持续优化服务,营造亲商便民的政务环境

□ 念好“严”字诀,坚持依法行政,营造公平公正稳定的法治环境

□ 念好“便”字诀,接轨国际规则,打造更加自由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

□ 念好“活”字诀,凸显价值潜力,打造更为灵活的人才和创新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世界银行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0.36%。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不优,最具感受度、最有话语权的主体是企业。因此,优化营商环境要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着力破解问题提升效率为原动力,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当聚焦于企业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银川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以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主动对标一流标杆,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营商环境先进地区,念好“六字诀”,形成充分彰显区域中心城市特色的营商环境,使各类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公平竞争、展现活力。

一、念好“减”字诀,加快简政放权,营造透明高效的制度环境。

坚持“刀刃向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推动由行政分权向市场放权转变,由部门放权向社会放权转变。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规范行政程序、行为、时限和裁量权;对下放县区、园区的事项,创造条件保障基层接得住。系统整合涉企审批、核准、备案流程,进一步压减各类行政审批及相关前置中介服务事项,突出重点、完善考评体系,深入推进“多证合一”“一站式受理”,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积极消除各种行业壁垒和地方保护,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向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领域倾斜。

二、念好“智”字诀,加强市场监管,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高质量监管应该是智慧型监管,而不是减少监管。减少审批事项,并不意味着政府“大撒把”,而是要提升智慧监管水平。银川市将依托严密的制度设计和广泛应用的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域覆盖面,提升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性,提升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认同感。对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企业等新经济形态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成长壮大。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汇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设立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制度,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使市场活而不乱。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市场监管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强对风险事项的跟踪预警。利用物联网、射频识别等新兴技术对食品、药品、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产品安全生产及质量追溯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全流程监管水平。

三、念好“优”字诀,持续优化服务,营造亲商便民的政务环境。

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打造,需要政府部门与企业主体在良性互动中,增强巩固优质循环的发展路径。银川市将致力于打造与全球管理通行惯例和国际规则高度一致的政府服务体系。优化企业服务体系,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等经济类社会组织,壮大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流程清晰、要素固定、权责明确的无差别标准化审批。推行集成式一体化审批服务,提升行政服务大厅、在线审批平台、政策查询平台、项目申请平台等服务效能,加快推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供更为人性化和智慧化的在线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融合,打通部门间、地区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加快各种新技术手段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探索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开展“互联网+政务”和智慧政务,以“I银川”APP推动“网上办”“掌上办”,致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四、念好“严”字诀,坚持依法行政,营造公平公正稳定的法治环境。

深化实施行业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加强统一开放高度透明的市场建设,放宽外资进入领域,消除不同所有制企业生存竞争发展壁垒。建立以保障良好营商环境为主旨的公正严明执法体系,完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程序,依法严肃查处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严格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公正司法运行体系,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与企业发展直接关联的合同执行、企业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侵权保护等案件审判质效,更加有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针对损害企业权益的突出问题予以严肃追究。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及企业信用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践诺机制和失信惩戒制度。强化依法行政和诚信意识,政府承诺要有政策和法律依据,承诺的事项要严格兑现,推动形成稳定、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五、念好“便”字诀,接轨国际规则,打造更加自由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

主动行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大使命,参照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创新思路,构建更加开放的投资贸易平台体系,构建高度发达的开放载体,优化自由便利、透明高效的投资贸易体制,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优化开办企业流程,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从目前的“1日办结”向“半日办结”“3小时办结”方向努力。加快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多验合一。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跨境贸易全流程再造与无纸化通关,提高作业效率,推进单一窗口全覆盖,创新跨境贸易智慧通关新模式,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通关环境。

六、念好“活”字诀,凸显价值潜力,打造更为灵活的人才和创新环境。

环境优不优、好不好,企业说了算。银川将着眼推动产业绿色高端融合发展,加快布局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信息链、价值链,努力形成企业健康成长的发展生态。不断优化高端人才引进便捷度,加大人才投入力度,构建与财政相适应的稳定增长机制,从生态环境、文化氛围、包容普惠创新、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为人才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供充足保障,从而确保高端企业、高端产业能够获得高端人才支撑。建立人才分类投入体系,加大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企业科技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的资助力度,从奖励少数“牛人”向资助多数“常人”转变,由“锦上添花”式投入转向“雪中送炭”式投入。加大自主创新、特色创新、集成创新力度,多维度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城市创新能力水平。深入推进科技产业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强成果转化服务功能,大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构建面向市场的专业化成果转化机制,着力建设科技成果专业转化示范基地。着力提升支撑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与交易的服务水平,提升万人发明专利率。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增强市场化服务功能。大力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发展。加大“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双创基地”“星创天地”等平台的支持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勇于创新、风生水起的创新创业环境。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长)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