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型职业农民责任在肩——评《职业农民:源起、成长与发展》

龚 云

2020年01月06日08: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无论是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还是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些都需要依靠“人”来实现。事实证明,通过农民职业化,将传统农民转变为新型职业农民,是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完成了农民职业化的历史进程,验证了职业农民在农村农业升级中的作用。通过农民的职业化,农民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是转变为一种光荣的职业;通过职业农民的智慧和汗水,不仅可以解决“未来谁来种地”、“谁能种好地”的难题,更能引领农业可持续、绿色发展,真正实现农业的现代化;通过职业农民这一农村先进生产力和高素质群体的带动和贡献,可以引领农村居民素质提升、精神面貌提升、就业能力和致富能力增强。从而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美好愿景,乡村得以全面振兴。

在我国,传统农民不仅是一种身份,而且工作辛苦而收入微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转型期,农民的职业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不仅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从事非农工作,而且农民在农村及城镇从事的职业范围也越来越广,就业和生活地点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农民工流动)。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推进,农民职业分化也呈加速深化态势,越来越多的农民发生了职业身份的转变,已经变成了半工半农的兼业农民,或是彻底转化为第二、第三产业劳动者。随着农民职业分化现象的普及、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放活、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的改革,从事农业的农民越来越少,农民正在从一种身份的象征向职业的称呼转变。自从我国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提升了对从事农业的信心,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他们逐渐拥有了拥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较先进的经营理念、较大的农业经营热情,成为了新一代职业农民的先锋。

在国家的培育和各项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各类新型职业农民逐渐发展成农业生产的能手、规模经营的表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龙头。同时,他们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也更加坚定了从事农业的信念。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些职业农民从普通农户或种植大户,发展成为具有先进经营理念和生产技术的农业生产者,很多人在领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农业产业链等方面,都做出了表率。他们不仅自身的素质、能力和经营业绩得到了明显提高,而且在带动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农业科技进步、农业规模化经营、新品种引进、农业产业扶贫等各项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务农为主要职业的农民,它是对当前和未来主要农业经营者和劳动者的一种职业上的称谓,打破了户籍身份的限制,农民将不再是身份的象征,而是与其他职业一样平等而光荣。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农村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在引领农业农村产业兴旺、倡导农村生态宜居、营造文明乡风、率先致富、引领共富、助力乡村治理等各个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未来,新型职业农民将成为农业生产、科技进步、农村建设和生活的主力军,他们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同时,将带领我国的农村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职业农民:源起、成长与发展》一书,按照时间的顺序,将新型职业农民的产生、成长过程与成长需求,以及其发展态势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描述和阐释。本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运用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两种方法,基于相关历史资料和理论文献,以及对全国层面的调研,对新型职业农民问题进行了分析,包括从农民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发展历程、职业农民的培育需求、组织发展,及其在农村生产生活中发挥的引领作用,进行了一一阐述。本研究是对我国新型职业农民问题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具有知识性、系统性、科学性、针对性、指导性与操作性等特点,值得相关部门、理论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进行阅读和参考。

破解“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型职业农民,这个群体值得广大学者和实践工作者深入地研究下去。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