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性与时代性

徐圻

2020年01月03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性与时代性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指世界正在经历的大态势,也指中国面临的大态势,而且这两大态势是彼此影响、互为因果的。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创造、推动一个个阶段性的历史性变局,最终走到了今天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百年历史过程既是过去时,也是进行时;而今天我们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则是由前面的历史阶段所奠定、所烘托、所造就的,它既是进行时,也是将来时。

100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积贫积弱、东亚病夫、列强宰割,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与形象惨不忍睹。但恰恰在沉入谷底的时候,中国有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开始,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由此发生了深刻的改变。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一次历经28年的惊天动地的历史大变局,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况,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新中国前30年的革命、建设、发展,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后来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经过40多年持续不断的改革与发展,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得到极大的改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最坚实、最稳固的基础。

百年来,这一系列历史变局的积累、演进、叠加,昭示了一个伟大归宿或目标,那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关乎中华民族和全人类前途命运的大格局、大方略、大蓝图,它是过去历史变局的结果,同时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冲刺点。

(作者:徐圻,系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