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京平:铭记伟大历程 激扬奋进力量

2020年01月01日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铭记伟大历程 激扬奋进力量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昨日闭展。过去一百天里,展览受到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现场参观人数逾300万人次。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站在历史交汇点的深情回望,凝结着人们对峥嵘历程的无比珍视,激扬起人们对复兴大业的壮志豪情。这场大型展览好似时光隧道,以生动的历史图片、真切的文献实物,串连起波澜壮阔、翻天覆地的70年,引领人们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抚今追昔,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新中国的70年,是一个古老民族赓续千年梦想、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也是一个国家带领全球近五分之一人口重新走向世界的时空进程。

时间是奋斗的见证者。置身这座“时光博物馆”,一种心灵震撼油然而生——新中国虽然于百废待兴的底子上起步,却以如此大的规模跑出如此快的速度,以如此短的时间实现如此大的变化。人间万事出艰辛,沧桑巨变的背后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今天,复兴梦想已如东方的一轮朝日,光芒四射,喷薄欲出。而从历史兴衰规律来看,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蒸蒸日上的中国,可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只有继续发扬奋斗精神、斗争精神,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我们才能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北京70年来发展的每一步,都承载着党中央的重托和期许,都来自于国家战略的指引和助力。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方位,北京肩负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历史任务。“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我们才能使首都北京这座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更加符合党和国家所需、人民所需。

七十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坚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奋力前行,锲而不舍、再接再厉,我们必将把新的辉煌写在光明未来。

(责编:宋晨、乔业琼)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