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首届“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9年12月31日10: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论坛现场

2019年12月28日,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地方人民政府、各大高校、地方省份政法系统的代表以及社会治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约150余人参会。作为特邀嘉宾,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作了题为“社会治理与以德为基”的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郭启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向波涛在致辞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里,清华大学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路线和方针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理论探索、创新实践,充分发挥一流高校优势服务政府和社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社会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信心、决心、恒心,需要勇气、智慧、担当。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致辞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作为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第一任院长,非常高兴看到研究院一年来的不断创新、开拓与发展。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作为高端顶级智库,初衷就是想总结中国的方案、塑造中国的话语、推出中国的学者,把中国发展道路上的中国智慧总结出来,升华凝练、传播出去。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作主题演讲

叶小文指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要推动社会制度成型、转化为社会管理效能、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要以德治为基础。他谈到,要不断用“中国梦”激励人心,加强制度建设、强调制度自信,最终实现道德的普遍高尚、活力的竞相迸发、精神的昂扬向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他强调,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必须以德治为基。

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成岗发布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指标体系与评估报告(2019)

在本届论坛上,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成岗发布了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指标体系与评估报告(2019)。这是继2018年之后第二次发布,2019年社会治理与发展指数在新文件精神指导下,保留整体指标体系,调整了部分指标,呈现内地社会治理与发展的现状和成就。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主持了上午的主旨发言,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原北京市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原中央政法委综治信息中心主任陈里、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教讲、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吕鹏参与并做主旨发言。

论坛上还举行了《社会治理与发展》集刊启动仪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童根兴、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成岗、副院长严飞共同为集刊揭牌。《社会治理与发展》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主办,张成岗担任主编,集刊将聚焦社会治理、社会发展、社区建设、智慧社区等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趋势与最新成果,致力于为进行本领域学术研究的学者提供具有充分影响力的发表平台,也为关注本领域发展的读者提供具有高度专业性的学术论文。

随后,张成岗和人民网党政信息中心主任王京共同启动《2020年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示范课题》。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秉承“政策引导、资源整合、协同创新”的宗旨,与人民网深度合作,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部署,前瞻性开展与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示范典型,推进社会治理领域的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

下午进行了主题分享、圆桌对话和互动交流。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斌、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助理刘云、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重庆南岸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后金、惠州市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李箫、榆林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静妮、重庆武隆区政法委书记马奇柯、河南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昆明市社工委常务副书记武红毅、鞍山市政法委副书记吴长涛、德清县政法委书记陈健等发表主题演讲和对话交流。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严飞主持。

首届“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与会者的热烈交流和讨论中圆满结束。本届论坛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就必须增强科学思维,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现科技驱动、智慧治理,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最优化。在新时代,要以科学思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责编:任一林、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