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徐光春: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要体现公益性、公平性、可及性

2019年12月31日08: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许心怡)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由习近平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研究分中心、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人民健康共同举办的“习近平关于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学习交流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在会议中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必须要体现“公益性、公平性、可及性”这三个特性。

徐光春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把人民健康在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确立起来了。二是强调“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个思想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本质。三是强调“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段话指明了改革是新时代人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四是强调“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健康产业”“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卫生健康工作中心任务就是发展。只有发展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才能促进民族的昌盛和国家的富强。这四个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主要内容。

徐光春表示,十九大报告里指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这就必须要遵循公益性、公平性和可及性这三个特点。“关于公平性的问题,无论城乡不同,无论区域不同,无论人群不同,在接受医疗保障这个问题上应该是公平的。”徐光春强调,“可及性就是可以实现的,可以获得的,要得到有效的保障。也就要从具体的国情出发,实事求是,一步一步来,十九大以后,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逐步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