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补“三农”短板

姜文来

2019年12月24日08: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9年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针对 “三农”问题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从总体情况来看,明年“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围绕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核心,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强补“三农”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筑牢“三农”压舱石。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将“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将“三农”与农民(老乡)、高质量脱贫和高质量小康有效连接,再次强调了“三农”工作战略地位和重要性,进一步彰显了党将农业农村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这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脉相承。此次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延续了党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连贯性和一致性。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为加强党在农村工作提供了党内法规,有利于提升党在农村治理能力,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利器。这一系列措施为开展“三农”工作逐步搭建出了一套指导体系。

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共同小康幸福生活

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明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笔者认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实现我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2020年我国将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实现全面脱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全国各民族艰苦努力,中国将彻底消灭贫困,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实现向全国人民许下的诺言。为此,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查缺补漏,特别是针对“三州三区”艰困地区采取特殊措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意义重大。全国人民走共同富裕之路,一个都不能少地过小康幸福生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会大幅度提升。

强补“三农”领域短板,筑牢乡村振兴坚实基础

会议提出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指出了我国“三农”问题所在。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为解决“三农”问题殚精竭虑,解决了许多“三农”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农民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农村的生活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农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但我们仍需清醒地认识到,“三农”领域依然存在明显短板,如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理想、农村教育质量不高、农村社会保障不能满足新时代需求等。这些短板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也是我国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短板。补齐“三农”领域的短板,我国整体国力将迈上新台阶,脱贫质量会大幅度提升,小康成色将更靓丽,乡村振兴的基础会更扎实。本次会议讨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讨论稿)》的实施,将强有力推进补“三农”领域短板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议指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这是针对我国农业供需矛盾和国计民生需求而提出的。目前我国重要农产品整体供需平衡,个别农产品供需出现了短暂波动,“三农”工作是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重点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包含了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内涵,我们需要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下大工夫,同时加强重要农产品生产基础支撑工作,如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加大水利建设力度等,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0年我国“三农”工作任务艰巨,肩负的历史使命重大。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不仅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也将是世界人类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将为世界扶贫事业做出独特贡献,也为其他国家开展扶贫脱贫工作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将进一步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必将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