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实践路径

李金华

2019年12月17日08:2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实践路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是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这些都彰显了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高水平的贸易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需要,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顺应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的落地实施。

  第一,要完善与国际贸易体制相对接的对外贸易经营管理体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这是更深层次开放的核心要义。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既要对标国际先进经验,建立高效率的对外贸易组织形式,合理设置对外贸易管理机构,科学划分对外贸易管理权限,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政策和制度,有效利用外资,保护外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外资投资环境;还要进一步完善涉外经贸法律和规则,加快对外贸易立法,构建更加完善的对外贸易法律体系。要积极稳妥地推动出口贸易、对外直接投资活动快速适应国际准则,在完善的法律制度框架下,促进我国出口产品更便利地进入国际市场,保证国际商品和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更顺畅地进入我国市场。

  第二,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业的开放,拓展服务贸易领域,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建议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为依托,加快推进电信、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对外开放,推动文化、教育、法律、医疗、咨询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稳步推进金融、保险服务业的开放。可根据国际贸易规则,进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试点,持续放宽对服务贸易领域市场准入的限制。要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大力发展服务外包,推动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打造中国制造和服务的全新竞争优势。要在保持服务贸易持续增长的同时,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提高服务贸易增长质量,提升服务贸易吸纳社会就业的能力,提高服务外包产业的国际化水平。要鼓励不同形式的经济实体进行服务业基础设施的投资,以现代化的技术装备改善服务设施,推进现代最新科技成果如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在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提高服务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提升中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要创造更加开放、更加自由、更加有序的营商环境。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和对接国际先进经验,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监管业务流程,简化市场准入审批程序,加强市场监管部门间的横向业务协同,建立市场联动机制,形成更加有序、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还要改善对外贸易环境,提高对外贸易收益,在强化既有对外贸易比较优势的同时,更大幅度地促进对外贸易经营主体的多元化和出口渠道的多样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进一体化建设。要在一体化的市场框架下,支持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教学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有效利用对外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有利条件,推动对外开放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