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用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石伟

2019年12月13日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光明论坛】

  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正不断引向深入之时,中央审议这两部中央党内法规,用制度发声,用制度立规,既呼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形势要求,又落实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任务部署,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这两部中央党内法规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即党的基层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眼提高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用制度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目的是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着眼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用制度增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目的是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98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与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

  这两部中央党内法规正是对我们党重视基层党建优良传统的再传承再发扬。从国家治理结构看,党和国家各级机关地位重要,肩负的责任重大,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两者基层党组织与干部群众联系最直接、接触最紧密、交流最广泛。用制度强化两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基本定位、工作原则、组织设置、职责要求、队伍建设等一系列重要内容,显得十分必要。

  一方面,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关键是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和激励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各个党建主体要紧密配合,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管住管好,让机关党支部真正强起来。

  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坚持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对于一个拥有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000多万名党员的政党而言,强基固本至关重要。我们相信,这两部中央党内法规将与之前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共同配合,在党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和农村等重点领域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机统一,形成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制度组合,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石伟,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