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党报党刊成为连接党心民心的好帮手

完颜平

2019年12月03日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党报党刊成为连接党心民心的好帮手

  【光明论坛】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报党刊“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一些重要文章和事件人们记忆犹新。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毛泽东为新华社写的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全国上下无比振奋,军队、机关、工厂、企业、人民团体纷纷组织学习。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开创了新时期思想解放之先河。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实地调研,强调要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坚持正确导向,勇于改革创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实践证明,党报党刊中有旗帜、有方向,学好用好党报党刊就是向中央看齐、听中央号令,进而把中央的决策凝聚成共同的思想基础,转化为具体的落实行动。可以说,学好用好党报党刊是共产党人的必备功课。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原有的学习工作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更多的人成为手机一族,特别是媒介载体多元变化后,纸质报刊受众明显减少,有的即便看报,也是当作“消遣”,而不是当成一种学习。瞅瞅标题、一目十行,不求甚解,没有把报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世界观、方法论,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而一些单位原有的学习制度和方法也悄然流失,新的又尚未建立起来,“学不学、用不用”常常处于个人选择的状态,缺少完备有效的机制和约束制度,以致党报党刊资源在一些单位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地运用。

  事实上,无论今天的传播渠道怎样变,党报党刊的地位作用不会变,也不可改变。党报党刊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的重大任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一切,必须保证党的声音覆盖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而党报党刊在任何时候都是起主导作用的平台和抓手。毛泽东同志说:“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要驾驭新时代,必须推动全体同志学好党报党刊,涵养思想、指导实践,以推动我们正在做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如此,学好用好党报党刊就不是一个简单的阅读取向问题,而是一个以什么凝聚精神力量,如何凝聚精神力量的政治问题、原则问题。

  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发生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从这个意义上说,完善学好用好党报党刊的相关制度,是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工作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证。

  党报党刊以及相应的宣传载体,必须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变化的情况,不断适应党的宣传工作的需要,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包括日常学习的需求,不断适应媒体自身变革的特点,充分发挥高站位、广领域、多资源、大频率、云互动的优势,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多生产原创性、权威性、真实性、准确性强的精神产品,使之成为最可信赖的“信息发布中心”。而学习运用机制也要同步建立、双轮驱动。如此,把中国故事讲得越鲜明、越生动、越有趣、越可信,党报党刊自身就会有更大更强的吸引力,更好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作者:完颜平,系纪检监察工作者)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