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要点问答(8)

要点问答:如何认识大统战工作格局

2019年11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对全会《决定》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其中系列文章,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摘选其中内容,推出学习要点问答,以飨读者。今日推出“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要点问答。

点击图片开始学习

如何理解和把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意义?

(一)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是基于对统一战线性质和特点的深刻把握。

(二)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是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优势和作用的重要保证。

(三)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是加强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

如何理解和把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内涵?

在政党关系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在民族关系方面。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在宗教关系方面。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在阶层关系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出现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在海内外同胞关系方面。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是血脉相连的中华儿女,做好他们的工作,对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如何理解和把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的着力重点?

(一)要着力加强政治引领。毛泽东同志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靠的就是这个。我们党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的目的,就是团结带领各方面党外人士同我们党一道前进。

(二)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一整套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归根到底要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三)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引导统战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相关推荐

专题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

图书连载丨《〈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