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间正道”缘何走得正、行得稳

李君如

2019年11月14日09:5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人间正道”缘何走得正、行得稳

中国人为什么能够接受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人为什么能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的问题怎么解决?回答这三个问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人间正道”。

事实上,中国人接受、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与古代中国人的“大道之行”思想及中国文化的“天下为公”理念,有极其紧密的关联。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有自己社会理想的民族。《礼记·礼运》指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可以说,“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已经成为最高的社会理想,属于“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正因为中华民族有这样的追求,有这样的文化基因,所以当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传到中国的时候,非常易于中国人接受。

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华民族追求的“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提出至今,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也遇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天下为公”“天人合一”“协和万邦”等思想,可以在解决这些问题时提供思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为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中的问题提供思路和滋养,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是不矛盾的。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在西方,但从根本上说,马克思主义揭示和反映的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的一般规律,因此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明并不是两类不同性质的文明。可以看到,中华文明秉持的“天人合一”理念,和西方思想界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认为自然界有规律、社会发展没有规律的思想有很大的不同,而和马克思主义认为自然界和社会发展都有规律可循是一致的。中华文明强调的“格物致知”“实事求是”等“实学”传统和崇尚的易学、阴阳学说等哲学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也有许多相通之处。我们决不能因为坚持马克思主义而简单地否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不能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由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

(作者:李君如,系原中央党校副校长)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