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大家》出版发行 首次披露40余位大家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9年11月12日14: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历时5载,汇集40余位大家,近日,近60万字的《中国大家》一书由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全国公开发行。

该书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聆听大家》栏目历时数年采访的几十位文史、科学大家的精彩访谈编辑出版,以口述实录的方式,首次披露了孙家栋、袁隆平、黄旭华3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二月河、莫言、叶嘉莹、樊锦诗、欧阳自远等大家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成功背后,技术总负责人孙家栋做出了怎样的取舍?二月河从一名寂寂无闻的宣传干部成长为享誉海内外的作家,“伯乐”冯其庸对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思想史家张岂之概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12个核心理念是什么?

大家者,非大时代大格局不足以成其大。

对祖国和人民,他们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航天工程专家戚发轫59岁受命担任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为国防建设、为强国做奉献是我们一辈子的目标。”

对人生,他们始终自信豁达。“早上出门,晚上能不能回来都没有把握。”作家马识途曾亲历九死一生的敌后潜伏岁月。年逾百岁,他仍然“心存魏阙常忧国,身老江湖永矢忠”。

对腐败,他们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对反腐败,他们始终充满信心。作家冯骥才认为,反腐对于国家是一种使命,决定国家存亡的使命。

凝聚人生精华,抒发时代强音。全书融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于一体,图文并茂,还收录了每位大家亲笔书写的寄语,以及精彩的访谈视频。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