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五个“下功夫”追寻初心使命

复旦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11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持五个“下功夫”追寻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之复旦大学篇】

按照中央要求,复旦大学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特点,高点定位、自我加压,坚持五个“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整改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未启先动,在谋划部署上下功夫

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跟进,先学先研、先查先改。暑假期间,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做好思想预热、奠定理论基础、强化工作准备。

围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大问题和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利益问题,聚焦基层党建、机关效能、学生社团管理以及教师住房保障等提前启动专题调研,为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提前打好基础。中央作出部署安排后,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精神。在中央指导组指导下,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方案,迅速启动部署。

学习入心,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

校领导班子带头示范,作好表率。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设置7个专题学习研讨,突出原原本本学、理论联系实际、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已安排各类学习活动21场。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特别注重交流研讨。班子坐下来的专题学习研讨目前开展了9次,每次3个小时,重点发言45人次,还邀请机关、院系和一线师生代表23人次参加研讨。

各二级党委迅速跟进,扎实推动。各单位领导班子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在国庆假期专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有的单位领导班子结合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学科与共和国共发展的历程,激发服务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截至11月1日,全校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12次,机关部处领导班子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40次。同时,注重发挥学科优势,把理论学习与理论宣讲结合起来,邀请专家录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9讲》等视频课程,制作导学课件,加强内容供给。

全校党支部积极响应,全面开展。据统计,全校所有党支部已全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其中,教职工党支部开展1082次,学生党支部开展578次,平均每个支部开展2.3次。

问题导向,在调研整改上下功夫

问卷调研全覆盖。面向全校师生无差别发放问卷5.6万余份,加上专题调研问卷,总计回收10480份,覆盖面广、数据量大。

征集意见无死角。在四个校区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网上留言渠道,广泛征集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座谈访谈求深入。截至11月1日,校领导班子分头召开座谈会共60场,参加座谈的教职医护员工和学生代表908人次。推出“书记面对面”活动,座谈师生超过350名。

专题调研有重点。通过问卷和座谈访谈,共汇总整理10大类127项意见建议。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加强基层党建、思政工作、深化改革、师生关注的实际问题等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实施12个专题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整改任务能落地。学校党委根据中央的8个专项整治任务,以及需要着力整改解决的5方面突出问题,结合日常发现的共性问题,综合调研成果和师生意见建议,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师生民生问题这五方面,形成了33项整改任务清单。

创新载体,在实践动员上下功夫

学校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全校形成“三全育人”浓厚氛围。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象是全体党员。学校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党员群体,设立不同教育实践载体,如领导干部做到“五个一”,即重点文本至少通读一遍,重点课题至少调研一个,突出问题整改至少牵头一个,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至少参加一次,互相谈心谈话至少进行一轮;在党员教师、党员干部和党员学生中分别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服务师生我创优”“报国成才我奋斗”活动。

三线联动,在组织督导上下功夫

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5个工作组。建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例会制度,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截至11月1日,已召开领导小组会议5次、办公室专题会议15次。

注重“三线联动”。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线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分党委书记会议,部署工作、压实责任。组建12个校内巡回指导组,邀请近期退出领导岗位、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组长,深入各二级单位开展督促指导,及时反馈各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确保主题教育要求“一线贯通”。

落实分类指导。面对全校不同类型党组织,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医务口党员等不同群体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全员覆盖。

解决突出问题。重点加强整改整治上下联动,专门下发《关于二级党组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二级单位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等5个方面进行排查梳理,明确5个方面13个项目36个观测点,逐一对照检查,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12月份,校党委将结合年度“三大主体责任”检查,对二级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对敷衍塞责、工作存在明显漏洞的进行问责。

(作者:复旦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