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信息快递:发展好“绝学”和冷门学科

——中国文字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述要

陈双新 杨立新

2019年11月0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汉字研究的丰硕成果,中国文字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近日在河南郑州举行。与会者围绕70年来古文字、近代汉字、现代汉字等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文字学发展成功实现了传统学术的现代转型,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现代学科,取得了显著成就,主要表现在:推进文字改革和语文现代化建设,开拓了现代汉字、汉字教学、汉字信息化处理等研究领域;文字学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回应现实需求,为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理论支撑;古文字研究取得巨大成就,近代汉字研究异军突起,为汉字发展史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重视发扬汉字研究的优良传统,关于汉字与中华历史文化深层关系的各类研究新作迭出。

与会者指出,当前中国文字学研究拥有优越条件和良好环境,大量出土文献新材料、便捷的现代化信息手段为文字学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文字学研究大有可为。文字学研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取得新成就。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04日 09 版)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