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有的放矢: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谢  红  王向清

2019年10月2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我们党依靠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生机和活力。习近平同志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就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让这个武器越用越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得到普遍开展,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在这个问题上仍然存在认识和实践误区。一是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上级怕被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自我批评怕失面子。二是不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浅层批评多、深入批评少,枝节问题批评多、原则问题批评少,以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庸俗化、平淡化、随意化,让这一锐利武器流于形式。针对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存在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勇”字当先,勇于刀刃向内,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当前,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基础在“诚”。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方法,是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要达到这一目的,就要以“诚”为基础。相互批评时,真诚相待,不出于私心、不主观武断、不打击报复。自我批评时,真心诚意,真正“亮”问题,“亮”出真问题。听取批评意见时,充分发扬民主,让人畅所欲言,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关键在“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关键在“实”,也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只有时时和处处都强调“实”,才能让被批评者心悦诚服,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实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比如,面对偶然发生的、枝节性的问题,可以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不能乱扣帽子;面对一贯存在的、原则性的问题,则应一针见血、直言不讳,明确指出问题的严重性。

目的在“改”。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也明确要求:“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 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这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目标。党员、干部对于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批评过后问题依旧。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要明确时间表和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室、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