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清风时评:乡村女教师李田田事件背后的反思

杨鹏杰

2019年10月21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段时间,湖南湘西女教师李田田网络撰文《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批判形式主义检查,因此被教体局要求深夜进城说明情况,引发舆论关注。从被“深夜约谈”时的惶恐无助,到被县领导强迫签字时的愤怒无奈,再到被州委领导肯定时的如释重负,如此一波三折、180度逆转,在频频引发社会及媒体关注之余,其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正在被毁掉的乡村孩子”,措辞虽有些夸大、有点偏颇,但文中描述的上级频繁检查,老师疲于应付,严重影响教学等形式主义问题确实不容忽视。这从10月1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回应媒体时所说“湘西州将整顿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教师有什么意见、好的建议,支持公开发表,他们也会及时调查解决”的话中也能得到充分印证。

教育系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格格不入。作为事发当地教体局,承担起杜绝校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责任本该是理所应当;作为湘西州委领导,接纳干部群众意见、检视整改存在问题、给予基层干部正名及肯定,也是应有之态、为官之本。此事件中,需要反思的倒是事发当时“要求删文、半夜约谈、强行检讨签字”等言行做派,是否应结合当前正在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深入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给予批评之余,从深挖到扼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和言行举止上作进一步的自我检视、整改深究?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给出一个有结果、见实效,令人信服的回应呢?

李田田敢于发声,其勇气可嘉,一时间成了大众关注的“网红”。我们乐见李田田这样有情怀的老师仗义执言。在学校,在农村,在整个基层,如果不根除形式主义的顽疾和官僚主义的毒瘤,基层干部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难免还会受到个别人的阻挠甚至打压。为了不再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得焦头烂额,不用再为说真话、提意见提心吊胆,不再有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发生,我们需要更多的“李田田”站出来、站稳久,而不仅仅“网红”一时。

“形式主义的弊病,由来已久;形式主义的危害,显而易见;形式主义是病,得治,而且非治不可”。作为各级政府,包括纪检监察机关,在鼓励“李田田”式的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更要给他们撑腰做后盾,尤其要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公仆”和“保护伞”,如此才能密切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赖。(作者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

(责编:李源、任佳晖)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