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全面从严治党路径探析

陈柯

2019年10月21日09: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全新认识和深刻把握,开启了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国家治理提供方向和指引,是国家治理的整体谋划者、直接领导者和主要推动者。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现,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实现政党自身治理的现代化,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一、全面从严治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与同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组成部分并发挥关键性作用的“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两者相互贯通、同向发展,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前提

政党是根据特定的组织原则和制度规范建立起来,以取得和维持国家政权为基本目标的社会组织,是政治生活的主要组织者和推动者,发挥着维护政治秩序的基本作用。“政党能力和政治领导力是影响一个国家政治发展和政治文明乃至一切发展的关键,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 在现代政治格局中,政党政治已然成为现代民主政治最为普遍的形式,而执政党处于政治格局的核心地位,对于维持政治体系的稳定和发展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中国的现代政治体系是在政党主导下确立起来的,是从政党那里脱胎出来的,其维系与健全,离不开政党的主导作用。”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和领导党,在国家政治体系中处于绝对支配地位,如果缺乏稳固强劲的组织凝聚力和政治领导力,则无法对国家治理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有效的统筹协调,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没有依托和保证。只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调整组织结构、转变执政理念、优化领导方式、创新运行方式,进而实现党领导决策的科学化和执政能力的现代化,才能为国家治理提供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目标指引,引领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化、规范化。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国家治理现代化不仅包括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而且包括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中国政治格局下,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国家治理体制机制以及与此相关的制度体系的现代化,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党建等各个方面;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运用国家制度对社会各方面事务进行治理的现代化,涵盖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显然,党的建设是国家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蕴含在国家治理的整体框架之中。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全方位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实现自身治理的现代化。更为重要的是,政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不仅反映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也决定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整体效果。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既是国家治理的主体也是国家治理的客体,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必然要求。因此,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要求中国共产党自觉将自身建设融入国家治理整体格局之中,全面认识和把握政党建设和执政规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行为,增强政党组织力和领导活力,积极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要求。

(三)全面从严治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具有一致性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目标,在于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创新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通过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国家、政府与企业、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激发社会活力,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资源配置,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相比较而言,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标,在于通过解决党自身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效应对和化解“四大考验”“四大风险”,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科学处理政党和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由此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目标都是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社会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多向融通互动,在政党、国家与社会之间形成相互支持和协调的合作关系,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妥善处理各种阻碍改革发展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的需要。可以说,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也是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的建设向着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的过程,两者共生共长、相辅相成,其最终目标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落脚点都在于实现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实现人民的全面发展。

二、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一)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力

“政党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是衡量其先进与否的核心尺度,为谁执政、治国理政确定什么样的目标,反映的是政党的政治愿景和价值理念,深刻影响着政党政治的成功和执政合法性。”执政党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执政理念,对于整合凝聚共识,指导和规范政党行为,引领社会思潮,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建党伊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自觉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形成强大的政治感召力,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如今又进入了强起来的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之所以具有强大感召力,是因为其出发点始终是实现所有人的全面发展,归宿点始终是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仅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同时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国家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始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和国家的繁荣富强。

(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的根本所在。党的执政能力决定着党治国理政的实际成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前景近在咫尺。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背后依然危险丛生,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新特点、新问题,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无疑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只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适应新时代形势发展需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改革发展,加快政治体制改革,改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尊重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加强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交流、协商和沟通,妥善处理各种矛盾,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在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变革发展中贡献力量。

(三)实现党的建设法制化

政党治理的基本特征是依靠制度安排和规范,调整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行为模式,对各要素进行协调和整合,促进政党组织的团结和稳定发展。党内法规制度是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和规范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干部行为,使党的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法可循,实现党自身治理的规范化和法治化的根本途径。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世界性大党,不重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管党治党是无法想象的。法制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政党成熟与否以及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自己的领导使命,必须全面领导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进行一体联动的高效统筹。由此必然使政党活动细节化、体系化,进而使调整党内关系与行为的规章制度随之体系化。”经过多年来的制度建设发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已经形成了涵盖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符合党的建设规律和需求的制度体系,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但不容否认的是,党内法规制度还存在着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制度形式化、实用性不强,制度系统化不够,制度执行力欠缺等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可以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规范依据和制度保障,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将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贯穿到党的建设中,实现党自身治理的规范化和法治化,使党的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法可循,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法制保障。

(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执政基础是否牢固是一个政党执政地位赖以维持和巩固的基本条件。任何政党都是代表一定阶级或集团的利益主体,为维护其政治地位,必然要采取各种措施赢得该阶级、集团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夺取政权还是和平建设年代巩固政权,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拥护,始终是党获得生机和活力的源泉。党的建设关系着民心向背,直接反映着群众对政党的认同,决定着一个政党执政基础的稳固与否,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就无从谈起。“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中国共产党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准确把握新时代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新特征,把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把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能获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拥护,获得永葆生机的活力源泉。

三、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路径探索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领导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面对纷繁复杂的发展形势,唯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自身建设的现代化,才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领导。

(一)政治引领:以党建成效为立足点提升党的组织活力

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党的领导依靠党组织而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处于党的组织体系的关键位置,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现在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党的建设是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只有党的建设搞好了,其他方面的工作才会有发展的基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搞不好,党组织就会纪律涣散,党的领导就软弱无力,全面从严治党也就失去了依托和支撑。因此,首先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树立以“党建成效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出发,从党的建设全局考虑问题,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把精力用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来,处理好党的建设与其他工作之间的关系,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的“隐绩”。其次要不断延伸党组织的建设的覆盖面,加强已有的社会领域中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力度,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能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党组织。再次要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发挥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积极作用,不断激发党组织的政治生命力和组织活力。复次,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系,建立党建责任分解、考核、追究的完整体系,把从严治党成效作为考核各级党组织和干部政绩的基本内容,形成党组织和党员齐心协力,各负其责的党建工作格局。最后,要积极营造党内政治文化,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开展纪念宣传活动,培养党员仪式感,强化党员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宗旨铸魂:以理想信念为基本点构筑党的精神家园

理想信念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反映,决定着人的精神状态和思想行动,是人们进行各种活动的支撑和动力。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是一个合格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条件,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这也是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党员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以及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越坚定,站位就越高远、眼界就越宽广、心胸就越开阔,身体的潜能就愈发深厚,面对逆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意志就越坚定。因此,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要建立在理论武装的基础之上,坚持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研究、多思考,全面准确理解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其次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同解决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科学理论真正发挥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最后,还要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发扬党的历史上形成的红船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传统,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共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号召和引领全党为建设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奋斗。

(三)目标牵引: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

为政之道,要在得人。党员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国家各项具体事务的组织实施者,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党员干部的质量决定着整个党组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可以说,党和国家的事业能不能巩固和发展下去,关键就看有没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员干部作风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直接外在体现,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首先要加强干部的群众观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个人修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要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从事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出发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严把作风关口,积极发现人才,尊重人才,不断拓宽干部选拔的范围,不拘一格实用人才,将优秀的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再次,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延伸和拓展监督的触角和范围,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监督检查的频率,将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落实到学习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最后,要严格党员干部的考核和责任追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多元评价机制,将定量考核与定性考评相结合,全面考核与重点考核相结合,定期考核和随机考核相结合,全面考核干部工作实绩,增强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同时还要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责任追究,做到奖勤罚懒、赏罚分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问题导向:以反腐败斗争为发力点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从严惩治消极腐败现象,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着力点。经过近些年来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决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保持对腐败问题存在顽固性、复杂性、反复性和长期性保持清醒认识,坚持猛药去疴、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坚定立场和坚定决心,持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无论腐败分子的职务有多高,问题有多小,逃得有多远,都要坚决查处,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成果。其次,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鼓励社会力量规范有序地参与反腐败斗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权力的规范运行。再次,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持续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深化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最后,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拓宽和加强网络反腐阵地建设,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五)制度筑基: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关键点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

制度建设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积极作用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党内法规制度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增强党依法执政本领、执政兴国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不断健全党内规则体系,扎紧织密“党纪党规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管权,发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党应对考验、抵御风险的能力。一般来讲,依规管党治党包含三个基本要素:党内法规制度比较健全、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对党内法规制度保持着高度认可、党的组织和个人具有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行动自觉和强制性制约。因此,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首要从党的建设全局和整体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以党章作为根本统领,全方位完善各类准则、条例、规则、规定,积极构建“立体式”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其次,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法制意识,坚持把党的各项法规制度作为必修课,纳入干部培训、党校学习、日常教育中去,增强全党的法规制度意识,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再次,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不断匡正遵守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行为规范,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党内法规制度规定的职责、权限、程序、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发挥党内法规制度的导向。最后,要积极培育法治文化,形成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没有例外,党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价值理念,推动党内法规制度由硬约束转变为党员的自觉行为,带动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形成风清气正、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和法治环境。

(作者系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本文系西北大学重点课题项目(17ZX15)“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