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努力从“试验区”迈向“示范区”

积极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

陈奕君

2019年10月21日09: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浙江省台州市是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承担着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经验的重大使命。近年来,台州把小微金改试点工作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首要任务,按照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的目标定位,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关键性、首创性的改革成果,形成了以“专注实体、深耕小微、精准供给、稳健运行”为主要特征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台州样本,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试验区”逐步向“示范区”提升。

台州小微金融的发展,得益于民营经济的肥沃土壤。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民营经济历来是台州最大优势、最亮特色、最重底牌。目前,台州9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拥有58万户市场主体。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催生了台州银行、泰隆银行和民泰银行3家出身“草根”、深耕小微的本土城商行,台州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家法人城商行的地级市,形成了“小微企业+小微金融”的鲜明特色。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致力推动小微企业需求侧和小微金融供给侧的匹配,积极推动发展“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目前台州法人银行80%的机构是社区支行或小微专营支行,80%的机构设在乡镇以下,2.8万名从业人员中50%以上是一线客户经理。截至2019年8月末,台州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58亿元,占到全市贷款余额的41.2%,贷款户数35.8万户。

台州小微金融的发展,聚焦于跨越民企融资的高山。台州小微金改的初衷就是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近年来,我们积极对接浙江省金融服务滴灌工程和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政银紧密互动,全力为广大企业提供充沛的资金血液。特别是致力增供给,鼓励法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有劳动意愿、有劳动能力且无不良嗜好的“两有一无”群体都有机会获得贷款,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5.86%,小微贷款占比高于全国近20个百分点。致力降成本,积极引导银行业参与涉企清费减负,去年以来减免中间业务服务收费6.37亿元;引入全国最大规模的330.5亿元政策性转贷款低成本资金,累计投放贷款165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近4.95亿元。致力保续贷,推广“零周期、零费用、零门槛”“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正向激励+尽职免责”的还款方式创新,真正免除小微企业贷款“过桥”环节,破解企业续贷难题,目前平均转贷天数压缩至4.67天。

台州小微金融的发展,借助于综合化的改革创新。积极构建系统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从理念、服务、科技等多方面入手,推动全面创新。积极推动理念变革,把“妈妈式”服务的理念贯彻到银企关系中,引导法人银行时刻关注、及时响应小微企业需求,主动与客户做朋友,真正从“等客户上门”转为“追着客户跑”。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推行政银合作“最多跑一次”,“社银联通”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在银行网点皆可办理130多项涉企服务。积极引入金融科技,建立标准化的信贷工厂,构建“人情网”与“数据网”结合的风险防控架构,更好判断小微企业风险状况。同时,积极应用数字金融平台,推动有呼必应、上门服务,实现小微企业首贷3小时、续贷半小时。

台州小微金融的发展,依托于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良性互动。台州小微金改的重要成功经验就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府对银行股权结构参股不控股,改革发展参与不干预。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在打造“最佳金融生态、最优金融服务”上,完善小微金融基础支撑,建立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掌上办贷”数字金融平台、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平台和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的“三平台一基金”,推广小微金融研究院与小微金融指数,完善了区域增信机制,提高信贷精准化、便利化水平。把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着力完善小微金融监管和风险的防范机制,营造“诚信路路畅通,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环境,促使银行“能贷、愿贷、能贷、会贷”。截至2019年8月末,台州不良贷款率0.78%,关注类贷款率0.91%,两者合计为浙江省最好水平。

(作者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