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砥砺脱贫攻坚胜利前行

王健

2019年10月18日12: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前夕,我们相聚首都北京,展望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妇女特别是老区妇女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热情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区妇女砥砺前行矢志脱贫的伟大贡献,进一步激发巾帼建功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时机特殊、内涵深厚、很有意义。全国妇联和国务院扶贫办对此次论坛高度重视,给予了有力的组织领导。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莅临论坛,亲切看望与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此,我代表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向一直关心支持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红色娘子军、沂蒙红嫂、太行奶娘、延安妇女的传承者和老区脱贫攻坚巾帼建功的先进典型致以崇高敬意!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代表和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马克思、列宁指出:“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革命的成败取决于妇女参加解放运动的程度。”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把实现妇女解放、促进男女平等写在奋斗的旗帜上。早在1922年7月,刚成立一年的中国共产党在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就颁布了中国历史上首部妇女运动决议。1930年至1933年间,毛泽东同志先后在中央苏区所在地江西的吉安、寻乌、兴国、长冈乡及福建的才溪乡等地,调查撰写了许多重要报告,深刻揭示了苏区广大妇女为建立和巩固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展现的历史价值和伟大作用。他还深刻指出:“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世界上什么事情,没有妇女参加就不成功。”“妇女能顶半边天”。千百年来身处最底层的女性迸发出前所未有的革命热情,她们以巨大的牺牲和奉献,为自身赢得了最为彻底的解放,为革命胜利作出了永不磨灭的历史贡献。

在新中国7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各族各界妇女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无比辉煌的历程。中国妇女不再受着精神的压迫和控制,不再直接受到身体上的禁锢和限制,也不再受到最野蛮的身体束缚和摧残。土地改革运动,改变了农村妇女没有土地的生存状况;随着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第一批女火车司机、第一批女飞行员等众多“女性第一”的出现,中国妇女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亿万妇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开拓创新的勇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在民主政治建设中奋发有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展露风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系统推进妇女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妇女事业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妇女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达到新的历史高度。女航天员刘洋、王亚平“飞天”,首位乘蛟龙号的女科学家唐立梅“下海”……不少重大科技成果里都有她们在线。中国女排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战绩夺得冠军,成功卫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9月29日,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申纪兰、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还有6位女性被授予国家荣誉称号。她们作为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妇女代表,向社会展示了不让须眉的别样风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强度精准施策、攻城拔寨,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战役中,我国农村妇女特别是广大老区妇女,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拔掉“穷根子”、过上富日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妇女的时代风采。

中国妇女今天所取得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她们独特的精神品质和精神力量,这种伟大精神在历经磨难中传承不息。在如火如荼的革命战争年代,广大老区妇女扎根红色沃土,用巨大的牺牲奉献、优秀的品格美德和卓越的聪明才智,为滋养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军队,夯筑共和国的坚实根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从个体到群像,从前线到后方,老区妇女一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她们用忍辱负重和坚强抗争,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留下了穿越时空的精神财富,铸就了以“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大爱无私的宽广胸怀、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为主要内容的老区妇女伟大精神。

一、老区妇女伟大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美德

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灿烂文化的历史画卷,处处呈现着坚毅的民族气节、崇高的民族品质、深厚的民族力量、博大的民族胸怀。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离不开源远流长、世代相传的中华民族优秀美德的滋养,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缩影和结晶。

(一)老区妇女伟大精神传承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爱国主义作为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历史上,中华民族屡遭外敌入侵,国破则家亡,无论是“杀身以成仁”的民族气节,“苟利国家生以死,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还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政治纲领,都是中国人民爱国之情的强烈表现。在几千年优秀民族文化的熏陶下、历史长河的惊涛骇浪中涌现了很多巾帼英雄,“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替父从军屡建功勋的花木兰、沙场挥戈平定西北的樊梨花、征战四朝威震八方的中华女将秦良玉、耄耋之年挂帅出征的佘太君等众多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流淌着爱国主义的历史血脉,使得妇女同胞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立场坚定、方向明确、爱憎分明,成为我们党和军队战无不胜的“钢铁长城”。中国共产党唯一女创始人向警予、温婉骄杨英雄女杰杨开慧、有勇有谋的巾帼英雄贺英、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化作红梅映山红的江竹筠、屡建奇功的“现代花木兰”郭俊卿,虽是寸寸柔肠,却有铮铮铁骨,她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大义凛然英勇献身。各根据地女战斗英雄、女模范医护工作者、女劳动模范、女支前积极分子和女领导干部纷纷涌现。革命老区“母送子、妻送郎、兄弟竞相上战场”的动人情景比比皆是。老区妇女以勤劳、勇敢和智慧,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震铄古今的巾帼力量。

(二)老区妇女伟大精神充满着“大爱无私、勤劳朴实”的高尚品格。纵观古代传统文化,正统妇女礼教就推崇“古之哲妇,放义而行,私爱可捐,躯命可舍”的公而忘私、舍生取义价值取向,“谦让恭敬,先人后己”“不忘小善,不计小过”的宽厚待人准则,“敦廉俭之风”“勤励不息”的勤劳简朴精神。汉代谚语就有“一妇不织或受之寒”的肯定。唐代大诗人李白还留下了“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的名句。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古代女性文化的优秀传统在老区妇女身上被进一步放大,成为激励全民族翻身求解放的表率。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妇女的伟大作用第一在经济方面,没有她们,生产就不能进行。”革命战争年代广大老区妇女不但投身生产建设、慷慨捐资,为抗战创造物质条件,而且还以女性特有的细致与温柔承担起募捐、优抗、慰劳、救护等各项战时后勤服务的工作。随着抗日战争的持久进行,“壮丁们上了前线”,面对日寇封锁和自然灾害的威胁,根据地妇女们自觉担负起后方生产重担。她们瘦弱的身体迸发出无穷的力量,使“分散的农村成为有组织的工厂”,“家家户户成为军队的后勤供给加工厂”。在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包括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的人民群众参与支前880万人次,出动大小车辆141万辆,担架36万余副,支援粮食8.5亿斤。中国国家博物馆有一辆独轮车,它的主人董力生就是这千千万万支前大军的一员。淮海战役期间,董力生用这辆独轮车支前运送粮食被评为支前模范,1949年,毛主席亲切接见了她,并为她取名“力生”。老区妇女的无私奉献和勤劳勇敢永远是中华儿女建功立业的重要精神动力。

(三)老区妇女伟大精神蕴含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魂魄。在辉煌灿烂的中国历史文化中,支撑中华文明绵延发展、屡遭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根,正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盘古开天辟地”的气魄,“女娲补天”的艰辛,“夸父逐日”和“后羿射日”的坚毅,“精卫填海”和“愚公移山”的执着,凝结着中华民族一往无前、知难而进、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清代著名女科学家王贞仪,面对封建礼教的重压,不屈不挠地进行科学研究。以“始信须眉等巾帼,谁言儿女不英雄”和“足行万里书万卷,常拟雄心似丈夫”的壮志胸怀,留下很多研究成果,树立了刚强女性坚持不懈、奋斗不息的典范。革命战争年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老区妇女身上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她们把坚韧、自强等传统美德升华为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无论环境怎样残酷,敌人怎样“扫荡”,根据地妇女们都不屈不挠,化苦难为激情,一边唱着《做军鞋》,一边紧张地缝制衣服、鞋袜和被褥;不仅所有战士的鞋袜及伤员的血衣绷带完全要经过妇女的手,而且她们还承担起救护伤员的任务。在社会经济发展低下、物质严重匮乏、百姓生活普遍困难的年代,妇女同胞咬紧牙关、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双手撑起了生活的重担。在农村大量生产力转向城市的情况下,广大妇女姐妹成为“空心村”建设发展的主力,她们迎难而上、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没有老区妇女,特别是老区留守妇女的牺牲奉献,国家不可能保持连年的农业丰收,我们的亿万农民工不可能安心在城里打工、为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没有老区妇女的执着坚守和巨大付出,就没有我们国家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

二、老区妇女伟大精神凝结了对中国革命胜利的巨大牺牲贡献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新中国的摇篮,是社会主义大厦的基石。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老区妇女长期处于社会最底层,受压迫最深、反抗也最强。在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和辉煌历程中,她们展现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壮举。

(一)老区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柔弱之躯担当起民族大义。根据地的各族妇女,从亲身经历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形成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并把这种发自内心的大爱和觉悟转化为实际行动,与男子并肩战斗。土地革命时期,苏区妇女就大规模参加武装斗争,各根据地涌现出很多妇女武装组织,除了参加赤卫队、赤卫军外,还有众多的妇女走进了红军的行列,其中规模和影响较大的有琼崖根据地娘子军连和川陕根据地妇女独立团等。为抵抗日寇的侵略暴行,很多妇女同胞冲锋陷阵、英勇杀敌。东北抗日联军中有600多名女战士,14年艰苦斗争,10多万次战斗,赵一曼和“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东北光复后,只有三四十人从前苏联回到祖国,大部分人都牺牲在抗日战场,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珠江纵队1943年建立了一个代号“白鸽”的交通队,先后有600余人,其中仅有4名男性。不论在游击区、还是在根据地,妇女都被动员武装起来。据统计,1940年各根据地妇女自卫队有158万多人。在华北,尤其是在晋察冀边区,凡15岁至45岁的妇女,大都参加了自卫队,担负起后方警戒任务。她们以剪刀、锄头、棍棒等为武器进行军事训练和演习,担负着站岗、放哨、查路条、看井、拆路、除奸等工作。在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太行山区,沁阳县义庄村李河运大娘,不仅把自己3个儿子儿媳送去抗日,还动员自己的妹妹、侄儿等8名亲戚参加革命军队。众多奶娘、乳娘冒着被日本鬼子砍头的风险,更不惜牺牲自己的孩子,保护养育了一大批革命后代。仅山西左权县就有100多名奶娘,其中有12名奶娘和家属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山东胶东育儿所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沂蒙母亲”王换于用全部家当呵护41个革命将士后代,李桂芳等32名沂蒙妇女肩扛门板跳入冰河为战士们搭建“火线桥”。老区妇女用青春、乳汁和鲜血,以对党和人民军队满腔的爱和牺牲奉献诠释了老区妇女伟大精神,撑起了中国革命的半边天空。

(二)老区妇女不畏流血牺牲,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铸就了不朽的丰碑。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为革命牺牲有名有姓的妇女就有2000多人。1936年,西路军渡过黄河开始西征,1300多名女红军改编成妇女先锋团,血战河西走廊,大部分壮烈牺牲香陨祁连山麓,幸存被俘的红军女战士更是遭受了惨无人道的折磨。河北省望都县柳陀村的14位女自卫队员被日军捕去折磨了10天,无一人投降,最后全被活埋。北京密云县有一位名叫邓玉芬的英雄母亲,为了革命胜利,全家齐上阵,丈夫和7个儿子先后壮烈牺牲。湖北麻城女英雄万永达,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大别山后,她留下来做地下工作不幸被敌抓捕。为保存党的组织、保守党的秘密,她把地下党员名单锁起藏好,并吞下了钥匙。敌人摔死了她生下不久的孩子,又把她捆在树上残忍杀害。上世纪70年代,人们将万永达的遗骸迁到烈士陵园,才发现遗骨中夹杂着一把生锈的小钥匙,还原了女英雄这一义薄云天的壮举。1937年,山西成立了由190人组成的女兵连,其中就有民政部“第一批著名抗战英烈名录”中八位女英烈之一南洋归侨李林。在军政训练期间,她立下了“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1941年,日寇对晋绥边区根据地的围攻中她浴血奋战,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被周恩来誉为“我们的民族英雄”。孕育于红色热土的巾帼英烈和红色女性群体,她们用鲜血染红了始终飘扬的战旗,用生命铸就了永不磨灭的丰碑。

(三)老区妇女倾其所有支援革命,成为取得胜利的可靠依托和坚强保障。为了革命胜利,许多老区妇女将攒了一辈子的金银首饰捐献出来,把到期的公债票、借谷票无偿退还给政府。抗战时期,根据地的家家户户都是军队的后勤供给工厂。当时,人民的生活十分艰苦,有的妇女找不到布匹,就把自己衣服大襟扯下来做军鞋。1938年至1939年间,陕甘宁边区妇女共做袜子8万多双、鞋子2万多双,晋西北妇女1940年做军鞋12万多双。1943年陕甘宁、太行山、北岳区等地参加纺织的妇女有30多万,到了1945年各地参加纺织的妇女达到177万余人。1939年陕甘宁边区妇女开荒6万多亩、植树7万多株。1940年晋察冀边区妇女开荒修滩5万多亩。革命老区广大妇女节衣缩食,用超出常人数倍的劳动,为革命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就是对老区妇女倾其所有养育和支持中国革命的真实写照,她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她们为民族独立解放事业作出的牺牲,将光照史册,名垂千古。

三、老区妇女伟大精神激发了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在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世纪之战中,老区广大妇女以传承和践行老区妇女伟大精神为己任,以攻坚克难、扶弱济困、守望相助的生动实践,用自己的激情和热血、智慧和才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一)坚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勇担生力军。老区妇女既是脱贫的对象,也是脱贫的主力。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的领导指导下,老区广大妇女坚决响应党的号召,积极主动作为,以提高致富能力、帮扶救济贫困妇女家庭为重点,以“老区脱贫、巾帼建功”活动为载体,用勤劳的双手、智慧和才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2010年,妇女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比例为46.8%。2017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3.4亿。妇联组织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仅电商扶贫就培养巾帼电商带头人10万多名,辐射带动1500多万妇女增收致富,使互联网领域创业女性达到55%。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老促会妇工委组织广大老区妇女筹集捐款1亿元,筹集物品100多万件,体检义诊近50万人次,救助贫困母亲、儿童和学生20多万人。按照现行农村贫困标准,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减少到1660万,减少的贫困人口中约一半为女性。这几年,我们在对全国25个省(区、市)、175个老区县(市、区)的200多个深度贫困村调研中深切感到,老区妇女是脱贫攻坚一线的重要力量,她们照顾老人、养育后代,解除了家庭的后顾之忧;她们全部加入了各类合作社、产业链和经济实体,自力更生摘掉贫穷帽子;她们越来越注重用文化知识丰富人生、提高生活质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事业中深深打下了老区妇女的时代印记。

(二)坚持先富带后富示范引领勇当开拓者。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广大老区妇女,勇立时代潮头、锐意开拓进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老区人民,涌现出很多脱贫致富的示范者和带头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彭夏英,她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化为脱贫致富的巨大动力,依靠党的扶贫政策,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还办民宿旅游、发展种植业、卖土特产,在她的带领下,全村共有16户农户开办了农家乐,从业人员占全村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彭夏英从一名普普通通的贫困家庭妇女蜕变成村里脱贫致富的榜样,生动诠释了老区妇女“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奋斗姿态。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四川省小金县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夹金山清多香野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望慧,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发展玫瑰种植产业,全县12个乡镇38个村3129户村民种植玫瑰面积达12560亩,带动近2000户8000余人、1058个贫困户、276户残疾人实现脱贫增收,贫困群众户均增收5000余元,走出了一条生态扶贫之路,种出了致富路上的“玫瑰花”。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咏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举全集团之力,在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开展精准扶贫,截至2018年底,采取产业扶贫资金委托运营模式,累计为贫困户分红1600多万元,帮助858户3801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石柱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致富不忘老区百姓,通过种植辣椒带动6800多农户增收致富,帮助840多个贫困户脱贫摘帽,用“小辣椒”作出了“大担当”。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晓莉,5年来培养了120位盘绣手工能人,为全县1.5万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带领乡亲们用双手织就了富裕路。还有很多活跃在老区红色沃土的众多老区脱贫、巾帼建功先进典型代表,事迹都特别感人,她们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绽放了最美的巾帼风采。

(三)坚持巾帼建功决胜脱贫攻坚勇做模范者。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广大老区妇女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己任,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今年表彰的101位脱贫攻坚奖中,有23位是妇女同胞。全国第一届至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著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同志,以一颗赤子之心呵护群众,带领西沟人先后建成了铁合金厂、焦化厂等企业,把一个纯农业村变成农林牧工商游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新农村,昔日光秃秃的荒山“绿”了,“土不下山了,水不出川了,生态环境好,乡村旅游也跟着好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村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黑龙江省富锦市砚山镇福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姜驰,一心当好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带领乡亲发展甜菜种植2000亩,改造水田4000亩,使群众“走出了穷窝棚,踏上了致富路”。刚刚被中央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她主动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为巾帼英雄谱续写了崭新的篇章。

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穿越革命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伴随亿万妇女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奋斗征程中砥砺前行,也必将激励老区妇女在“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的巾帼华章中大放异彩。

一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最根本的保证。我们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老区广大妇女,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进“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老区脱贫、巾帼建功”等工作,进一步用科学理论引领老区妇女、用共同目标凝聚老区妇女、用榜样力量激励老区妇女,不断增强老区广大妇女的政治觉悟和奋斗意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巾帼建功决胜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

二要勇于创业创新,攻坚克难建新功。近年来,各地老促会和妇工委积极主动作为,探索和开展了很多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如:天津市老促会妇工委实施“阳光关爱——单亲困难母亲救助行动”和“先心病儿救助行动”,河北省老促会妇工委深入开展关爱老区“革命母亲”活动,陕西省老促会妇工委动员组织3市、33个县老促会妇工委广泛开展“百名能手一面旗”活动,海南省老促会妇工委在全省组织开展“关爱妇女儿童老区行”系列活动,四川省老促会妇儿工委积极探索“妇女微家+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社会组织+贫困户”技能培训扶贫模式,河南郑州市老促会组织开展“走进革命老区,关爱儿童健康”活动等等。我们要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努力创建带动力强的“巾帼脱贫基地”“巾帼扶贫车间”,广泛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帮助贫困妇女早日脱贫奔小康。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加快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加强新型职业农村妇女培育,鼓励妇女参与融入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巾帼建功往深处走、向实里落。

三要广泛凝心聚力,奋进追梦新征程。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为广大老区妇女书写美丽人生、建设美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广阔天地。我们要大力营造老区妇女巾帼建功环境氛围,注重从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群众身边发现妇女典型,大力宣传巾帼楷模、展示巾帼风貌、传播巾帼精神,激励广大妇女在复兴之路、追梦之旅上砥砺奋进,让巾帼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交相辉映。2018年5月,全国老促会第一批10支老区脱贫、巾帼建功志愿服务团队在沂蒙革命老区誓师出征。一年来,各地老促会以10支志愿团队为基础,不断扩大志愿队伍、不断拓展帮扶项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山东省老促会在全省建立老区巾帼志愿团队30余个,队伍发展到2000余人,评选表彰“老区新红嫂”20名。山西长治市老促会实施了“千人帮千户支援扶贫工程”,组织巾帼志愿帮扶团队87支,1000多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帮扶脱贫的村庄。这次论坛还将组织全国老促会第二批10支老区脱贫、巾帼建功志愿服务团队出征授旗。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巾帼志愿扶贫团队作用,通过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贫困老区妇女脱贫架起连心桥、办好暖心事,切实形成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局面。

同志们,“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老区妇女伟大精神,为决胜脱贫攻坚、书写老区妇女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壮丽诗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本文系作者在“老区妇女巾帼建功决胜脱贫攻坚”论坛上的讲话摘选)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