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继往开来,为人民做好时代的真学问

房 宁

2019年10月12日10: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金秋十月的北京,天高云淡、清风送爽。在这美好的季节,我们齐集一堂,为庆祝我们伟大的祖国70华诞举办学术研讨会,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把一个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70年来,通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在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现阶段中国国情、符合社会发展进步要求的政治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几代中国政治学人筚路蓝缕、一路前行,其间经历了挫折与停顿,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政治学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期。经过70年的奋斗和探索,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补课”的40年,中国政治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当代中国政治学反映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的革命斗争,反映了新中国国家与社会建设,反映了改革开放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与时代同行,为人民做学问是中国政治学人的优良传统。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是我国重要的政治学专业研究机构。多年来,我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政治学界以及各方面的支持下,按照中央“三个定位”的要求,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建设国家级智库和学术殿堂等方面不懈努力。当今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深化改革、急剧转型的时代,这样的时代是实践走在理论前面的时代。多年来,政治学所面向中国的现代化、面向中国的政治建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提倡“脚底板做学问”,在国内外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这已经形成政治学所科研工作的一大特色。经过多年的努力,政治学所的科研人员逐步建立了基于学术和学理的对国情、世情、党情以及社情民意的观察与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树立起了自己的学术自信。这又成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做出重要理论建树和学术贡献的坚实基础。

同志们,今日中国正处于全面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关键时期。时代需要政治学,时代呼唤政治学,中国的政治学也一定会在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取得前所未有、更加辉煌的成就。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中国政治学研究的水平与时代的要求、社会的需求以及与党和人民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中国政治学研究比较分散、集中度不够、学术交流不足,研究方法更新缓慢,原创性的理论建树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对于国家与社会重大政治问题、重要政策问题尚缺少影响力。这些是当前中国政治学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需要我们今后努力解决的问题。

同志们,当前以及未来,中国政治学发展要有世界眼光,要以“世界为方法,以中国为目的”,学习研究、吸纳借鉴世界各国的政治经验、政治理论。同时,我们更要以中国实践、以当代中国发展的任务和目标作为观察研究的主要对象,从中国经验中总结、概括出原创性的政治学理论,以促进中国的发展,并为丰富人类政治学知识体系做出贡献。中国政治学界同仁深知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让我们一道继往开来,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无愧于时代的真学问、大学问。

今天我们的研讨会聚集了中国政治学界的诸多精英,特别是有许多青年才俊。这个研讨会就是一次关注中国政治发展实践,研究总结中国经验,归纳提炼中国理论的努力。我们期待着各位学术大家和青年才俊的真知灼见,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本文系作者在“新中国70年政治发展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摘选)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